中医疗法 中医针灸和艾灸有哪些区别

  针灸和艾灸都是中医疗法中的一种,它们都具有养生治病的作用,但是两者也是有区别的,我们掌握好两者的区别,这样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针灸和艾灸的区别有哪些。

  你知道吗,针灸和艾灸其实是不一样的,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我们不能够一概而论,以至于,选择哪种疗法来治病,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了。

  什么是针灸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来治疗全身疾病的。

  在临床上按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关键,辨别性质,明确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辨明它是属于表里、寒热、虚实中那一类型,做出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进行治疗。

  以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疾病的目的。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医疗方法。

  这几千年来,针灸对于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贡献,一直到现在,依旧担当着这个任务,很多人都非常相信它。

  接下来,再来看看针灸和艾灸的区别吧。

  针灸和艾灸的区别

  针灸与艾灸都是通过刺激人体穴位来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但针灸只属于物理疗法,而艾灸是由具有“百草之王”“还阳草”美称的“艾草”所制,用于灸法,可起到药性治疗与物理治疗的双结合。

  针灸如把握不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针消毒不好的话还可能会交叉感染,而艾灸则不然,属于外部自然疗法,没有副作用。在民间流传着“多年顽疾,艾灸除之”的说法,意思是对艾灸对治疗陈旧性顽疾有出乎意料的效果。《外台秘要》十四卷中记载:“是以御风邪以汤药、针灸、蒸熨,皆能愈疾至于火艾,特有其能,针,药,汤,散皆所不及者,艾为要。”所谓“针所不为,艾之所宜”所讲的便是其中的道理。

  针灸疗法主要是通过针刺刺激人体穴位,会使人产生刺痛感,而艾灸疗法则是靠点燃的艾柱或艾条在人体相应穴位薰灼灸烤,加上其本身的药理作用,会使人产生畅快轻松之感,因此,建议一些害怕刺痛者可选择艾灸疗法。

  针灸之法主泻,艾灸之法主补,长期进行灸疗可起到固本正阳,去病养生,扶正祛邪,延年益寿的功效,非常适合寒性体质养生,眼下立冬刚过,天气逐渐转冷,正是艾灸养生的佳时期。

  艾灸的特点

  首先,艾灸这种中医疗法是非常神奇的,而且运用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在古代就一直用它来治疗疾病的。

  用中医的话说,它有温阳补气、祛寒止痛、补虚固脱、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可以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其次,艾灸具有奇特养生保健的作用。用灸法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大风汗出,灸意喜穴”,说的就是一种保健灸法。日本人须藤作等做过的灸法抗癌研究,还表明艾灸可以使皮肤组织中潜在的抗癌作用得到活化,起到治癌抗癌的作用。

  艾条灸常用的方法是悬起灸。艾条灸,是指用艾条在施灸部位或病变部位施行的灸法。通过艾灸,可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等。艾条灸所使用的艾条分为无药艾条和药物艾灸。目前常用的艾条灸是悬起灸。

中医疗法 艾灸和针灸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