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熬 煎药真的是越浓越好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选择中药来调理身体,会去药店买一些配好的中药回来煎煮,但是在煎煮过程中很多细节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比如,是不是煎中药越浓越好呢?煎中药多少时间为好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熬中药熬的越浓效果就会越好,他们认为,熬的时间长了,这样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都煎出来,都会溶在汤里面了,其实,我们这样的认识也是有偏差的。

  实际上,煎中药是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饮片中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过程就停止了。再连续不断地煎,不仅不会使药物内的有效成分继续析出溶解,反而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因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

  其次,过分浓缩的药汁又会加重苦味,给患者服药带来困难,服药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所以,中药不是说熬的越浓效果真的就越好的,我们在熬中药的时候,药液应该保持一定的“量”。

  煎煮的次数和煎煮时间

  中药应煎煮几次?一般认为以煎煮两次为宜。以多次煎比一次长时间煎熬为佳。煎药是药物中成分溶出的过程,因为生药浸入水溶液后,药物本身吸收了一部分水,药物中所含的生物硷盐类、甙类、有机酸及有机酸盐类、糖类、鞣质、蛋白质、色素、酶类等多种成分几乎都溶于水中,树脂与脂肪油虽不溶于水,但与其它成分一起,亦能部分溶解,因此造成了药材内外浓度差,有效成分从组织内向外渗出,当药材内外浓度相等,即处于平衡状态时,溶出停止。

  因溶出是一个动态平衡,若生药内部有效成分与其中浸液的比值等于生药外部有效成分与外部浸液的比值,此时药物成分就不能全部溶出,必须滤去药液再加新的溶媒水,使其重新建立浓度差,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药材的成分继续溶出。

  实验证明,汤剂煎煮两次能煎出所含成分的80%~90%,故需煎煮两次或三次。“富贵之家服药多不用次煎,不知次煎不可废。”

  有人通过各类药材,几个品种不同规格以及复方的煎煮次数的煎出程度的比较观察,结果看出实验为例的单味药和复方的第一煎和第二煎占煎出率的70%~80%,而第三煎和第四煎占煎出率的20%~30%,说明中药汤剂一般煎煮二次是合理又是必要的。但煎煮次数过多并非是好事,因为有的药物有效成分经过长时间加热会使其分解、水解,在溶出的同时,也会破坏药效。

  关于煎中药的时间,我们应该根据药物和疾病的性质,有效成分溶出的难易以及用药情况来看。

  一般来讲,头煎以沸腾开始计算时间需20~25分钟,二煎15~20分钟,解表药头煎煮10~15分钟,二煎煮10分钟。滋补头煎煮30~40分钟,二煎煮25~30分钟,有先煎药需先煎10~30分钟,后下药应在后5~10分钟入锅。

  中药煎药概述

  病人请中医看病后,吃的多数是中药汤剂,汤剂是临床上应用为广泛的剂型。汤剂是将炮制加工后的各种中药材,经过中医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辨证施治的巧妙配伍后所配成的药剂,加上水置于有盖的煎药器具内,在火上加热,藉水滚沸煎熬而撷取它有效成分的液体制剂。现代中药剂型中以汤剂大,一般汤剂饮片销售量约占中药50%左右。

  汤剂适应中医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的原则。除具有制备简单易行,溶媒来源广,无刺激性及副作用等特点外,还具备液体制剂的优点,即吸收快,能迅速发挥药效。汤剂多为复方,药物之间能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达到增强疗效,缓和药性之目的,能充分发挥中医方剂中各种药物的配伍作用。汤剂按其制备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四种类型。

煎中药的时间 中药怎么熬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