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胃 胃难受的淌清口水是怎么回事

  现在很多人都有胃病的问题,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饮食不节导致的,有的时候,还会出现胃难受的淌清口水,这是什么回事呢?我们该怎么办呢?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患者说自己胃难受的淌清口水了,这是咋了呢,小编告诉大家,这可能和寒饮停积于胃有关系哦。

  寒滞胃肠证是由于寒饮停积于胃,胃失和降,以脘腹痞胀、胃中有振水声、呕吐清水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候。

  临床表现

  脘腹痞胀,胃中有振水声,呕吐清水痰涎,口淡不渴,眩晕。舌苔白滑、脉沉弦。

  证候分析

  寒滞胃肠证多因饮食不节,嗜饮无度或手术创伤,或劳倦内伤。脾胃受损,中阳不振,脾失健运,水停为饮,留滞胃中,胃失和降所致。

  寒饮停留中焦,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脘腹痞胀。饮邪留积胃腑,则胃中有振水声。饮停于胃,胃气上逆,水饮随胃气上泛,则呕吐清水痰涎,饮邪内阻,清阳不升则头晕目眩,饮为阴邪,津液未伤,则口淡不渴。苔白滑、脉沉弦为水饮内停之征。

  那么寒滞胃肠证与寒饮停胃证的鉴别要点有哪些呢?

  二者虽然均可有胃脘冷痛、食少脘痞、恶心呕吐、畏冷肢凉、口淡不渴、得温痛缓等病位在胃的寒、凉表现,但前者多为新病,病程短,痛较剧,脉弦紧等寒象之病机,乃阳气被寒邪阻遏,属实寒证。后者多为久病,病程长,痛较缓,脉虚弱或沉迟无力等寒象之病机,乃阳气本身的亏虚,为虚寒证。

  中医治以温中健脾,和胃止痛。处方:黄芪健中汤加减。常用药:黄芪、白芍、生姜、大枣、饴糖、桂枝、甘草。泛吐清水较多,加法半夏、丁香。泛酸者去饴糖,加乌贼骨、浙贝母。胃痛明显加元胡,炮姜。腹泻明显或有五更泄加四神丸。若脾胃虚寒之象不明显,可用香砂六君汤加减。

  我们平时一定要多注意调养身体,劳逸相结合,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做好保暖防寒工作。

  中医教你养胃方法

  作为一种严重恶性肿瘤的胃癌,在生活中尽管胃癌的治疗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做好胃癌的相关预防。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很多,但主要目的就是养好胃才是预防胃癌的目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些能养胃的中医方法。

  中药调养护胃法

  常用的养胃中药有茯苓、白术、黄芪、人参、淮山、薏米、灵芝、黄精、刺五加、沙参、大枣、甘草等。

  针灸推拿法

  针推法是养胃的有效方法,针灸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养胃作用显卓,能治病防病。

中医养胃 养胃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