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气血失调的类型及调理方

  气血不足的话,身体会越来越差的,这点相信大家都是同意的,其实气血如果失调的话,一样身体会出现问题,脸色也会变得不好看。那么气血失调有哪些类型呢?症状有是什么呢?我们该怎么办呢?看下文吧。

  气和血是相互合作的关系,气运血,气又固血,如果体内气和血的合作不那么默契的话,人也是会吃不消的哦。

  气滞血淤

  气能运血,如果气本身出现了郁结,运行郁滞,自然就不能带动血的运行了。这种现象就叫做气滞血淤。比如一个人生气之后脸色很不好看,这就是因为气机郁滞导致血不上行所致。

  气虚血淤

  通俗地说就是气自己虚弱之后就不能带动血液一起运行,而使血液淤滞在某处。心胸憋闷、疼痛,舌有紫斑,甚至是半身不遂都是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

  气不摄血

  主要是因为气虚不足,导致它对血液的管理统摄作用减弱了,血没有拘束了就跑到了脉外,表现到身体上就是非正常出血。比如吐血,便血、尿血,或者是女性崩漏等。

  气随血脱

  指在大量出血的同时,气随血液的突然流失而脱散,从而形成气血两虚或气血并脱的病理状态。多由外伤失血,呕血或女性崩漏,或产后大出血等因素所致。一般表现为脸色苍白、四肢无力、精神疲倦等。

  《临证指南医案.诸痛》所说:“气馁不能充运,血衰不能滋荣”。对于健康的身体来说,气血的充盈是基本的物质条件。如果想要气血合作愉快,就必须注重气血的养护,养好气血,以防治百病。

  有人提问

  睡觉过多会造成气滞血淤吗?

  专家解答

  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视伤血,久行伤筋。长时间的卧床不起容易让人气血不足,因为气血是相互作用的,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止,气不行则生血淤。血淤造成的不通就会引起身体的疼痛。有些人一觉起来身体仿佛背了一座山,毫无轻松愉悦之感,除了原有痼疾,睡过头了可能也是一个原因。所以即便有人告诉你睡觉可以美容,睡觉可以减肥,但是不要睡过了头,一天七八个小时的睡眠足矣!

  气血失调的症状

  气血不足的话,身体素质会慢慢下滑,而且也会没有脸色,但是庆幸的是,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很多,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症状看自己是不是气血不足。

  1、皮肤

  主要看光泽、弹性和皱纹。皮肤与肺的关系密切,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肺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此外,面色也是气血的“晴雨表”。面色苍白代表肾气不足,面色萎黄是肝气不足。

  2、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其中关系密切的就是肾。“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多为肾气亏虚。耳朵较大,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先天营养状况很好;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体质先天不足。

中医养生 气血失调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