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心脏早期问题可以通过面部发现

  心脏是身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心脏的好不好直接和生命有关系,但是很多人直到心脏出现大问题才发生,其实你知道吗,心脏的早期问题我们可以从面部看出来的哦。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下吧。

  心脏的正常调理,是生命活动的前提,也就是,如果你活着心脏肯定跳动,心脏不动的话,那么你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虽然我们现在对于心脏问题非常的重视,但是心脏病还是非常普通。

  心脏早期问题可以通过面部发现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其实是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发现并预防心脏病。中医认为,心脏其华在表,就是说,心脏的情况,在人的面部都有反映。比如说:心气充沛,血脉充盈,则面部红润光泽。心气不足,心血亏少,则面白无华;心血淤阻,则面色青紫;心阳暴脱,则面色苍白、晦暗;心火亢盛,则面色红赤。

  心气充沛,是心脏健康的表现,从脸部来看,是红润的脸色,现实生活中有这种脸色的人不多,表明大多数人实际上气血并不充沛。所以,只要自己的气血不充沛,就应该平时注意疏通、强健心脏的经脉,这是增强体质的根本。

  面白无华,是非常普通的现象,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是这样的。特别是在大公司上班的人。

  当然,现在的人们都重视容貌,普遍喜欢脸色白净,所以都使用增白的化妆品,这也是人们脸色普遍白的一个客观原因。其实,脸色白,但是有光泽,这也可以看作是气血充沛的一种表现。如果脸色很白,但是没有光泽,那么就肯定是心气不足或者心血亏少了。

  说到这个问题,还要顺便提一下现在很多爱美女性关心的“黄脸婆”的问题,有些女性到了中年以后,脸色会变黄,同时失去光泽。实际上,这是心气不足或心血亏少的表现。通过穴位按摩和经络疏通,会有很好的效果,而通过化妆品来改善,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面色红赤,这种情况相对少一些,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是接触过这种人的。这种情况,表明这个人的心火亢盛,属于实证的范畴。这种情况,是心脏旺盛的一种表象,但是也要及时采取措施改善。因为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整体,心火亢盛是很容易引起其他脏腑不平衡的。

  就算是年轻的医生,看到脸色发青紫的情况也是不多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说明你这个人的心脏的血脉中出现了淤阻。

  这个时候,到医院检查,肯定是会确诊为严重的心脏疾病的。而面色苍白、晦暗,则更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表明病人已经非常危险了。这两种情况,都是严重的心脏疾病,必须到专门的医院去治疗,自己是无法改善的。

  除了通过脸色观察,心脏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出汗来认识。中医理论认为:心在液为汗。就是说,我们人体出的汗,是与心脏密切相关的。所谓汗液,实质上,是体内血液中的津液通过毛孔排出体外。所以,出汗的同时,会减少体内血液量。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出汗,所以在夏天养生中,补益心脏就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出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出虚汗。根据我的经验,出虚汗时,病人的脉搏通常是心和肺的脉都弱。这表明,出虚汗,实际上是心脏功能偏弱的一种表现。所以,常出虚汗的人,改善体质一定要先从提高心脏功能做起。

  后,我要奉献一个我的小经验,就是心脏的强弱,可以通过大笑来判断。中医认为,心在志为喜。就是说,喜和心脏是有对应关系的。适当的喜,可以缓解疏通心脏血脉,喜乐过度,则会伤心。如果在经历了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后,感觉心慌,就表明心脏是比较虚弱的。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心脏的保养了。

中医养生 保护心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