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衰弱怎么办 中医有何法子治神经衰弱(3)

  民间常用有效偏方

  由于西医神经衰弱名词为多数患者所接受,许多民间中医人士长期探索,对因精神创伤或受到精神刺激,造成的神经衰弱症状,民间常用临床有效偏方,如对失眠、心悸、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头昏痛、易烦躁、食欲不振有明显疗效。

  民间方一

  组方:制黄精、生玉竹各30克,川芎3克,决明子9克,制首乌、钩藤、女贞子、旱莲草各30克,鲜马尾松叶60克。

  用法:水煎服,日1剂,早晚服。

  民间方二

  组方:玫瑰花4.5克,滁菊花、佛花、合欢花、厚朴花各9克,生白芍12克,炙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用于神经衰弱初起症状者。

  总之,神经衰弱成因多,病程长,患者应解除烦恼,树立信心,根据各自体质积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中医对神经衰弱的认识,着重在辨证论治,治疗的方药比较多,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

  简单按摩可有效缓解神经衰弱

  缓解神经衰弱的方法有很多,神经衰弱按摩法就是其中的一种。现代人精神压力大,晚上休息不好,很容易患上神经衰弱。专家提示,神经衰弱患者可以通过不同的按摩方法,缓解神经衰弱的不同症状。那么,按摩缓解神经衰弱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缓解神经衰弱引起的烦躁、易激动症状

  1、患者俯卧,于背部轻擦、揉3~4分钟。

  2、用轻手法揉捏两侧肩部斜方肌及上臂部,抖动两上臂,7~10分钟,然后点按内关、神门、期门、章门穴等。

  3、辨症选穴按摩:头痛者掐揉百会,按揉太阳穴;偏头痛者按揉率谷、阳陵泉穴;头晕者按揉印堂穴;遗精者按揉肾俞、关元、八骶穴;月经不规则者按揉血海、关元、三阴交穴;消化不良者按揉中脘、足三里穴等。

  缓解神经衰弱引起的精神不振症状

  1、此类神经衰弱患者在白天按摩时,宜用较重的手法,以振奋精神,提高情绪,缓解精神不振症状。

  2、患者俯卧,于背部脊柱两侧做快擦、重揉和啄法约2分钟。

  3、患者坐式,用拇指按揉攒竹、丝竹空、太阳、风池、内关、足三里穴等;重揉捏、拍打双肩、搓、抖两侧上臂2~3分钟。

  缓解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症状

  神经衰弱患者常伴有失眠,可通过自我按摩的方法得到改善。患者于临睡前30分钟,用拇指顺时针按揉两侧神门穴、内关穴各100~200下,轻重适度,以感觉酸胀为准。然后再依法做1次,即可睡觉。若能持之以恒,就能慢慢见效,缓解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症状。

  后,专家提醒,按摩缓解神经衰弱的方法,只能起到改善症状的作用,不能够彻底治愈神经衰弱。因此,患者在采用按摩缓解神经衰弱症状的同时,还应该积极进行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心理治疗,以彻底消除神经衰弱症状,获得全面康复。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神经衰弱的知识,看完之后你是不是清楚神经衰弱有哪些类型了啊,同时,中医又是如何辨证治疗的。小编觉得,神经衰弱是一种精神心理疾病,我们平时一定要保持心情好。

神经衰弱怎么办 神经衰弱怎么治疗 神经衰弱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