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的原因 这处毛发竟能看身体是否健康

  我们很多人都清楚,头发的好坏和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总是脱发的话,说明肾可能有问题。但是,不同年龄段的人脱发原因是不是一样呢?为什么小孩子头发长的慢呢,还会掉呢,一起来看看吧。

  头发,对于我们每个人的形象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还能够从头发看出一个人的内脏是否健康哦。

  一般说,我们亚洲黄种人,健康的头发应该是乌黑、发亮、浓密的。中医认为,头发是“血之余、肾之华”,与脾胃、肝、肾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医理论阐明,肝主藏血,只要肝血充分,头发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脾主运化,只要脾功能正常,就能负责把营养成分运输到全身,包括毛发;肾主藏精,肾中精气充足,人体健康,头发就能正常生长,维持良好状态。

  小孩头发长迟是为啥

  如果有一些小孩,天生头发枯黄、细软,与同年龄孩子比,在走路、说话、站立、牙齿发育上要迟缓,出现这种症状,轻的属于中医说的肾气不足的表现。严重的就是典型五迟五软症状,五迟,是立迟、行迟、语迟、发迟、齿迟;五软,是头项软、口软、手软、足软、肌肉软,这属于小儿生长发育障碍病证。

  在中医理论上指出其病因是“皆胎弱也,良由父母精血不足,肾气虚弱,不能荣养而然”。

  中医治疗上,若是属肝肾亏损的,就要补肾养肝,若属心脾两虚的,就要健脾养心,补益气血。

  青少年大量脱发是为啥

  我们人到了老的时候,头发会慢慢的变白的,这是正常的现象,是因为人体随着肝血肾气的衰少而出现的。

  假若是发生在一些青少年身上,短时间内出现白发,伴有脾气不好、容易发火,这是中医所说的肝郁血热;要是伴有睡眠不足、腰膝无力、耳鸣,则是中医所讲的肾气不足症状。

  按现代医学认为,人的正常头发,每天脱落与生长的数目,要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大约每天掉落10—20根,若是出现不断的大量脱落,而且头发越来越稀疏,这你就要警惕了。

  大量的掉发,这可能就是身体在报警。如果脱发的同时,用手摸头发还会感到油油的,就有可能属于脂溢性脱发;如果同时伴有力不从心、身体沉重、食欲不好、胀气、大便稀、不成形等情况,就与脾虚的关系大。

  年轻人有种特殊脱发,叫斑秃,称为“鬼剃头”,即脱发区域呈不规则、局部脱落现象,脱发部分的头皮光亮、看不到毛囊、周边头发松动。这与巨大情绪波动或长期压力导致。

  属于肝热者,可以用中药“菊地三饮茶”,材料即,菊花、生地、炒决明子,三种泡水代茶饮;平时饮食多吃清凉的,水果如梨、柚子等;蔬菜如黄瓜、萝卜等,注意不要吃荔枝、橘子、牛羊肉等,容易上火食物。

  属于脾虚体湿者,就该吃些薏米、荷叶等能健脾利湿的食物,注意平时少吃瓜子、花生等油腻的食物。

  属于孕妇脱发,多数属于气血不足,你就要注意补充营养,五谷杂粮都要吃,补气养血的药物,如四物汤等可以饮用。

  多数年轻人脱发,属于精神紧张,压力过大,造成脱发,应该从缓解情绪入手调理。

脱发怎么办 脱发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