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 碰上了失眠症中医治疗有效吗(2)

  (3)心虚胆怯型

  若是失眠者,表现出心虚心慌,胆怯,善惊易恐,睡眠时易惊醒,醒后不能再睡,舌质淡,脉弦细者。

  此是心虚胆怯所致,中医常以用益气镇惊,安神定志的治则,方用安神定志汤和酸枣仁汤,药用人参、茯神、远志、石菖蒲、龙齿、酸枣仁、知母、川芎、甘草等。

  (4)脾胃不和型

  若是失眠者,兼有胸闷嗳气,腹部胀痛,大便不顺,舌苔腻,脉滑者,则为胃中不和。

  中医常以治疗宜和胃消导,化痰清热,方用保和丸,药用神曲、半夏、连翘、莱菔子、茯苓等。

  提示

  中医针灸治疗失眠,可以取得较佳疗效。这时需要医师通过对病情的了解,确定失眠者的脏腑病位是在心、肾、脾、肝或胆,通过选取适当的穴位,以调整相关的脏腑。

  治疗失眠中药方

  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人比较容易出现失眠现象,整夜睡不好。对于失眠大家试试以下的6个中药方子。

  方法一

  柴胡、木香各9克,白芍、丹参各12克,檀香、五味子各6克,玉竹、熟枣仁各20克,夜交藤、生龙骨、牡蛎各30克。心烦口苦加栀子、黄芩各8克;痰多胸 闷者加陈皮、胆南星各9克,去玉竹、五味子;口干便秘加生地黄、玄参各12克;易惊醒加琥珀粉4克冲服。水煎服,每日一剂,7天为一疗程。主治肝气不舒、 心神失养所致失眠。

  方法二

  生地黄12克,百合30克,枣仁20克,炙远志10克,五味子10克,女贞子10克,旱莲草20克,龙齿10克,珍珠母30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心阴亏虚、神魂失养之失眠。

  方法三

  竹茹10克,枳实10克,陈皮10克,法半夏15克,茯神15克,黄连6克,牡丹皮10克,栀子10克,珍珠母3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虚热内扰之失眠。

  方法四

  当归12克,柴胡10克,生地黄10克,川芎10克,赤芍10克,枳壳10克,桔梗10克,川牛膝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黄连5克,法半夏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日服一剂,每日两次。主治阴血不足、血行不畅之顽固性失眠。

  中医是如何调理失眠症

  中医认为,若只依赖中药或针灸,而不注意生活上的调整和调理,严重的失眠症,是难以取得疗效的。

  中医认为,失眠者应该通过自然规律和注意生活起居的调整,双管齐下,才能彻底治疗失眠,故提议患者注意以下四点。

  (1)做到昼阳夜黑

  当人体白天能晒晒太阳,从阳光中吸收足够的黑色素,晚上脑底部松果体释放祛黑色素,就容易让人入睡。所以,失眠者在白天要适当晒晒太阳,夜间卧房一定要保持灯光昏暗,好要关灯睡觉,有助祛黑色素的释放而引起睡意。

  (2)警惕药物饮料

  警惕许多药物和饮料,对睡眠有影响,特别是具有兴奋作用和强心作用的药物,就是行气活血的中药,都是能引起大脑皮层兴奋,引发不眠。提醒,茶、咖啡和掺有咖啡因的饮料,在中午12时过后,均不宜饮用。

  (3)生活状态调整

  失眠症患者,是属于一种在夜间不能睡眠,而白天又昏昏欲睡的状况。因此,当失眠者白天有睡意时,必须以活动量较强的运动,来克制以驱散睡意。在生活、心态和人生观上也得进行调整,在心灵上切忌有困倦的意念,这会使大脑皮层在白天不自主的进入抑制(阴)的状态。白天若属于抑制(阴)的状态,那对于夜间的睡眠是非常不利的。

  (4)自我调节解压

  运动可以减压。通过运动来减压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方法,让运动把身体里因压力而产生的不良物质释放出来,放松体内和肌肉的紧张度。

  调整心态可以减压。若是过于追求完美,则需要及时调整心态,用较为实际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才不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

  结语:失眠是非常烦人的时候,对于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生活中,你也有失眠的现象,那么就要重视了,尤其是超过三周以上的失眠,就要接受治疗了哦。除此之外,失眠的调理是非常重要的。

失眠偏方 失眠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