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观察手部变化竟能辨别身体情况(2)

  白色

  病位在肺,若见手掌颜色苍白或萎黄而失去荣华色泽,大多是贫血的表现,若见手掌呈青白色,提示可能有瘀血。手掌白色多因气虚,可见疼痛(一般性疼痛)、炎症(炎症性疼痛)等。白色还表示内寒证,手掌白而无血色,多因气血不足、营养不良,或血液疾病(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偏低或者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术后体虚、产后体虚。

  青色

  病位在肝,多提示肝气郁结。如出现循环系统及呼吸系统功能疾患,常见身体疼痛、呼吸困难、缺氧、中毒、瘀血等症。

  若见大鱼际部位发青,多因瘀血内阻,经脉不通,可见于冠心病心绞痛、传导阻滞、心肌炎后遗症、心脏搭桥支架术后、瓣膜置换及安装起搏器术后的患者;若伴有小血管隐现,多因寒邪凝滞、经脉不通,可见于痛经、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腰腿关节痛的患者;“鱼青则胃中寒”,若见大便溏稀,鱼际会有暗青色浮起;若见大鱼际根部青筋突起,多因寒邪客于经脉,可见于急性肠炎或严重腹泻或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

  若见中焦色青,多因气血瘀滞,可见于消化系统溃疡、出血的患者;若见下焦色青,多因肾阳虚衰,寒凝经脉,可见于泌尿系统或良性或恶性肿瘤患者,病人易出现如尿频、尿急、尿不尽的症状,女性易出现生殖系统疾病,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若见小鱼际色青,多因寒凝肠胃,多见于腹泻、腹痛或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积水、肾囊肿等。

  若见指腹部发青,多因中下焦血脉循行不畅,可见腹胀、腹凉腰以下冷痛、静脉曲张等病症;若掌指第一关节肥厚,多伴有全身血脉循环不畅;若见中指第一关节肥厚伴色青,多见于痰瘀互结,经脉瘀阻,可见于高血压病、颈动脉内膜增厚或斑块以及脑动脉硬化的患者。

  青紫色常见于手掌的皮下血管处。若见手部皮下有青色血管出现,多预示体内瘀血过重,说明患者体内的血液黏稠、毛细血管变细、血中含氧量降低、血脂异常、血中酸性较高等,影响了血液循环,末梢血流不畅,造成了患者四肢发凉、头晕等症。

  这些患者要少吃一些酸、甜、油腻的食物。因为这几类食物进入体内,易造成体内(特别是血液中)酸性成分升高,使血液黏稠、流通不畅,甚者还会造成血栓。所以手部的皮肤出现有明显的青色、青灰色、青暗色、青紫色、紫红色的血管,说明患者身体相应部分有瘀血征象,瘀滞的程度视其颜色的不同而区分。颜色为红色说明血液瘀滞较轻,颜色越青、越暗、越深,说明血液瘀滞越严重。

  黄色

  病位在脾胃、肝胆。若见手掌呈现明显的黄色,提示肝胆有疾患,特别是患有“黄疸”的患者更为明显。但少数也有是遗传原因造成:一般父母血型为AB 型与O 型相结合的患者,其皮肤易呈现较黄的颜色,从体质讲也易患肝胆及血液方面的疾患。

  若见手掌中焦位置偏黄,多因脾胃虚弱;中焦色黄且伴有手心发冷,多因脾胃虚寒;中焦色黄伴有青色,多因寒邪凝滞中焦,多有怕冷、腹泻、腹痛之症,女性除见胃肠功能较弱外还伴有痛经;中焦发黄的同时小鱼际出现红点,多因脾胃虚弱,气血瘀滞,可见于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若见全掌发黄,多因肝胆湿热壅滞,预示全消化系统如胃及十二指肠的炎症或溃疡,或者胆囊的梗阻(急性胰腺炎、胰腺癌、胆囊癌)等肝胆疾患,这类病人一般伴有胆红素升高。

  红色

  病位在心。多提示热证、急性疾病。临床多见心脑血管疾病及血脂出现异常,或者患者体内出现热证,如发热、心肺热盛,体内积热等证。

  若见大小鱼际红,多因痰热内盛,可见于高血压病患者;若见大小鱼际红且伴指腹部发红,多因痰瘀互结,热毒内蕴,可见于中风病患者;若见大小鱼际有红点,连接成片状,多因热毒内蕴并逐渐发展,可见于高脂血症及脂肪肝患者;若见大鱼际红、拇指根部中间小血管隐现,多因痰热内盛,瘀血阻于心脉,可见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若见大鱼际红、瘪、皱褶,多因心气亏虚,可见于心肌梗死或心脏搭桥术后的患者;若见手部汗出,多因气阴两虚。

  若见小鱼际发红,多因肝胆热盛、胃肠积热或阴虚火旺,可见于胆囊炎、胆结石、便秘等胃肠疾病以及糖尿病的患者。另外,掌色红多为肝阳亢盛之体,手掌过红预示其性格暴躁,主要因痰热上扰清窍,有中风及心梗的危险。

  若见手掌大小鱼际色淡,多因心肺气虚、阳虚,可见于心肺功能不足的患者,或疾病属于初期阶段,或久病即将痊愈,或疾病恢复期;若见大小鱼际颜色深红,“深浓为太过”,多因体内热盛,如平时我们常见到的“肝掌”,其大小鱼际都很红,同时伴有许多深红色的斑点,主要因为肝火旺盛。

中医常识 从手掌看健康 手掌与内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