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 夏季口臭脾气暴躁当心是它作怪

  一年四季中,体内湿热重的季节就是夏季,而且你会发现,很多人因为这脾气都会变得非常的不好,这该怎么办呢,体内湿热严重到底该怎么办呢?去湿热的穴位有哪些呢?中药能够去湿热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很多人平时的时候,身体健健康康的,对人对事脾气都非常的好,但是一到夏天整个人都变了似的,脾气也不好了,没事就喜欢发火。

  除此之外,也有一部分人到了夏天就会感觉到自己明显口气比其他季节都要重,口里发苦发干......其实,这都是湿气在作怪。这里中医给各位有以上症状的人解释一下原因。

  夏天气温转热,反映在人体直接的感受便是容易火气大,例如口乾舌燥、口破咽乾、口苦口臭、心烦气燥、失眠、目赤、耳鸣、头晕头胀、头面痘痘增加、精神亢奋、便秘痔疮(甚至肛门肿痛出血)、尿臊味浓、妇女阴痒或带下黏臭等。火气大可能源于不同塬因,所以降火气并无偏方,如果不经诊断就一味地服用坊间降火气的偏方,不但可能效果不佳,还可能伤害到人体的阳气,故建议持续出现上述火气大的可能症状时,一定要经由医师诊断后再服用适合的处方。

  一般而言,夏季火气大常见的包括实火、湿热、虚火等,其中以“湿热”为常见,一则因为整体气候环境本来就偏湿气较重,一则因为饮食习惯的关系(例如喜欢吃麻辣锅,或是烤、炸物的时候又搭配冷饮)。湿热就像蒸笼裡的包子一样,除了热象,也有湿的表现,常见于平日嗜食重口味或生冷瓜果的患者。一旦湿热互结,便会使得热不得越,继而出现明显闷热感,口乾口渴欲饮却饮不多,同时还可能伴随头重昏倦感,大便软黏不成形、稍臭,小便味臊等症状。舌诊常见舌偏红苔腻,脉诊常发现伴有滑数的现象。一旦湿热体质形成,清热过多容易使湿气越重,加强除湿又容易使热象变盛,终使湿热缠绵难解。

  在炎热的夏季,我们总是有人会感到全身没有力气,闷热,身体也非常的沉重,经常头昏眼花的,甚至消化能力都不好了,这其实就是体内湿热重导致的。

  湿气可分成外湿与内湿,外湿(与环境相关)的形成是因为夏季雨水较多,如果居处的环境通风不良或除湿不足,容易导致湿气明显;内湿(与体质、饮食相关)的形成则多由嗜酒或过食生冷,以致脾胃功能较差,进而生湿。另外如果缺乏运动,也会导致气血不畅,进一步使得内湿加重,可能产生胸闷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或大便塘泄等症状。

  3种中草药祛湿热解暑气效果好

  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中医是我国古代医术智慧流传下来的一颗明珠,中草药便是古人留给我们现代人的一笔巨额财富。夏天快到了,天气炎热湿度大,人体容易收到湿邪的侵袭,这里推荐3种中草药,可以帮助人体有效祛除湿邪,一起来看看。

  1、苍术

  功效主治

  燥湿健脾,散寒祛风,明目。用于脘腹胀满,湿阻中焦,水肿,泄泻,脚气痿躄,风寒感冒,风湿痹痛及夜盲。

  质地气味

  茅苍术质坚实,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北苍术质较疏松,香气较淡,味辛、苦。

  2、厚朴

  功效主治

  燥湿,消积,除胀,平喘。用于脘痞吐泻,湿滞伤中,腹胀便秘,食积气滞,痰饮喘咳。

  质地气味

  干皮质坚硬,不易折断;根皮质硬,较易折断;枝皮质脆,易折断。气香,味辛辣、微苦。

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