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的症状 发烧竟有十一种情况你知道吗

  发烧是生活中常有的事情,很多人动不动就会发烧,你知道吗,其实发烧的类型是有很多种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发烧有哪十一种情况吧,以及中医是如何治疗发烧的吧,希望这些对大家都有帮助哦。

  中医认为发烧有十一种情况,那么到底是哪十一种呢,中医又是如何辨证治疗发烧的呢,一起来看下文吧。

  所谓辨证,就是将四诊(望、闻、问、切)所收集的资料、症状和体征,通过分析、综合,辨清疾病的原因、性质、部位,以及邪正之间的关系,概括、判断为某种性质的证候。在临床实际中,许多有经验的老医生,常常是只抓几个主要症状就处方用药,这就叫“抓主症,对症用方”。

  如发热为主症,会出现不同的发热的特征,伴随症、全身症、舌象、脉象等,据此辨别出不同的病因、病位、病性、病势等证候本质。

  1、风寒束表证

  才开始的时候,会出现恶寒发热,同时还会头身疼痛,没有汗,鼻塞,流清水鼻涕。

  2、风热犯表证

  新起发病而微恶风寒,少汗或无汗,口渴,头痛,咽痛,咳嗽,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者。

  3、气分热盛证(阳明经证)

  发热,面赤,口大渴,汗大出,舌红,脉洪大者。

  4、阳明腑实证

  日晡潮热,手足汗出,脐腹胀满疼痛,大便秘结,舌红,苔黄燥,脉沉实者。

  5、营分热盛证

  身热夜甚,心烦不寐,渴不多饮,皮肤干燥,斑疹隐隐,尿黄便结,舌绛,苔黄少津,脉细滑数者。

  6、血热扰神证(血分证)

  发热于夜间明显,神昏谵语,斑疹显露,面赤唇红,尿黄便秘,舌深绛,脉滑数者。

  7、阴虚内热证

  午后或夜间发热,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口干咽燥,便结尿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苔少,脉细数者。

发烧怎么办 发烧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