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冬病夏治 “夏治”的目的是什么

  又到一年的夏天,常言道烈日三伏下冬病夏治忙,很多因冬天寒冷留下的疾病或者容易在冬天复发的疾病,可以通过夏季的中医手法进行治疗。但是亲们对冬病夏治了解多少呢?

  冬病夏治的原理

  在中医看来冬为阴,冬天因为身体阳气的不足和环境的寒冷,导致病邪入侵而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复发或加重,如咳嗽、哮喘、关节痛等。

  而夏主阳,在夏季三伏时令时,人体和自然界的阳气旺,此时通过中医手法可以温补阳气,驱散寒邪,起到增强抵抗力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冬病夏治的目的

  1.驱疾

  夏季身体阳气盛,皮肤毛孔大开,药物更容易进入穴位和经络,通过经络、气血到达病灶,起到治病效果。

  2.固元

  中医手法在进行“夏治”时,药物或按摩通过神经反射激发人体的调节作用,促使抗体产生,提高抵抗力。同时,调节内分泌、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起到固元健体的作用。

  3.养阳

  冬病夏治也符合中医里的“天人合一”思想,夏为阳,借助自然的阳气,驱除体内的阴寒之气,起到固元健体,补益阳气作用。

  4.治未病

  中医认为百病由寒起,冬天外界环境冰冷一片,如果身体内又有寒气,两寒夹击,不仅疾病不容易好,而还会导致寒气在体内的积累。冬病在冬季治疗只是治标,在夏季为治本。

  通过“夏治”的手法,一方面驱除体内的寒气,去除引起的疾病的诱因,改变体质。另一方面冬季的寒气会在体内沉积成为病因,出现气血不畅、关节痛、手脚麻木和畏冷,夏天治疗可以除去病因。从两方面起到治疗未病的效果。

  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人认为冬病夏治的治疗手法只有“三伏贴”,其实不然,三伏贴只是使用多和广泛的方法,其实艾灸、艾灸、拔罐、刮痧、推拿、熏洗、药浴等都是冬病夏治的手法。

  另外,还有口服的汤剂、丸剂、药片、药膳、食疗,以及体育运动等,这些也可以归于冬病夏治的范畴。但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

冬病夏治的原理 冬病夏治的好处 冬病夏治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