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说的“气”是什么 该如何补气

  看中医时总听说心气虚、肺气虚、气血不足到等名词,那么让我们困扰的“气”是什么呢?肯定不是指简单的空气,想要更多的了解中医里的“气”请继续向下看!

  什么是“气”

  现代对气的解释是流动的信息、能量、物质三者的结合体,而在中医看来气是天地万物的根源也是维持生命活动基本的物质,

  中医将气的运动称为气机,运动方式分为四类即:升、降、出和入。它流动在身体的各个脏腑、经络、组织和器官中。

  而气的来源则分为三种,其一是先天父母所给予的,中医称之为先天精气,主要藏在肾脏中,这也是称肾为先天之本的原因;其二是后天身体所获得的,即通过脾胃吸收食物营养所获得,主要在脾胃中,所以脾胃又为后天之本;其三是通过呼吸所获得,定位在呼吸系统中。

  那么气只有一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还因为作用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分类。

  “气”的分类和作用

  元气,“元”指的是开始、第一和大的意识,而元气则指的是生命的根本,决定着生命的全部,也可以说是生命的指标。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推动和调控身体各个脏腑、器官、经络等生理活动。

  宗气,在《灵枢·邪客》里提到宗气主要有帮助肺呼吸和心脏的血液运行,凡是语言、声音和呼吸能力的强弱都和宗气有关。

  营气,营气又被看作是营养物质,包括现代所说的六大营养元素: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糖、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存在于血脉中,起到营养全身的作用,所以又被称为荣气。

  卫气,来自于后天的食物和呼吸,但和营气相对,在血脉之外,具有保护和保卫的作用,卫气足可增强身体抵抗力,并调控身体的温度和汗液的排泄。

  这些气综合起到主要起到五个作用:推动作用,即促进身体发育,血液生成、循环,人体的排泄;温煦作用,即温暖身体、御寒;防御作用,即保护身体减少疾病的入侵;固摄作用,即防止人体的血液、津液等物质无故的流失;气化作用,即维持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各种营养物质之间的转换。

  “气”虚会怎么样

  上文已经提到气的来源和作用,当来源不足、身体受损,自然会出现气虚问题。如先天不足、衰老、营养不良、疾病、久病不愈、重大手术以及过度疲惫等。

  气虚常常表现为亚健康的状态,如出现身体虚弱、乏力、面色苍白、精神不济、头晕、畏寒、说话声音小、气喘等等。所以,补气也是在调理身体的亚健康。

如何养血补气 气是什么 补气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