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养生 学会这个让身体更健康

  五行养生作为新的养生法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在中医看来,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可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所以应根据人的体质、性别、年龄等不同以及地理环境和时间的差异,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养生保健和疾病治疗的方法。

  中国古代哲学家就喜欢用五行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形成相互关系,但是决定人倾向哪种体质的因素很多,跟季节,胖瘦,肤色,出生地,性格等都有关系。

  在《黄帝内经》中,以五行理论将人的体质可以划分为木形人、火形人、土形人、金形人、水形人大 类不同属性(体质),间称为“五行人”。五种不同体质的人,保健养生的原则也有不同。首先应该找准 自己属于哪种体质,根据身体属性科学地选择食疗养生。五种不同体质的人与五脏、五色、五味之间相互 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只要掌握了五行、五脏、五味、五色之间的联系及规律,“因天之序”,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养生境界。

  【五行属性】

  五行中的木,对应的脏是肝,对应的色是绿色,对应的味是酸味,对应的五官是目,对应的季节是春。

  五行中的火,对应的脏是心,对应的色是红色,对应的味是苦味,对应的五官是舌,对应的季节是夏天 。

  五行中的土,对应的脏是脾,对应的色是黄色,对应的味是甘味,对应的五官是口,对应的季节是长夏。

  五行中的金,对应的脏是肺,对应的色是白色,对应的味是辛味,对应的五官是鼻,对应的季节是秋天。

  五行中的水,对应的脏是肾,对应的色是黑色,对应的味是咸味,对应的五官是耳,对应的季节是冬天。

  【食物属性】

  根据食物的属性,可以分为温、热、寒、凉、平五种,温热性食物也属阳性食物,一般是向上的、天 上飞的,或是生长在北方地区的食物。例如:鸽子是天上飞的,羊肉生长在北方、收在秋冬季节。寒凉 性食物也称阴性食物,一般生长在水中或产在南方、收在春夏季节。例如:鱼、海带生长在水里,葡萄 、李子等收在夏季。平性食物也称中性食物,一般生长在陆地上,适合所有体质人食用。例如:小麦、 猪肉等。如果是树或杆上结的果实,假如向上长就属于阳性食物;假如向下长就属于阴性食物。

  养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了解自己属于哪种体质,才能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养生,选择自己的饮食结构,保健方法。

  木型人

  体质特征:身体偏瘦,肤色苍白或青黑,个子较高,关节手足灵活,手足多青筋,油性皮肤,喜欢安静,容易发怒,性情急躁。

  由于木型人肝气偏旺,耐春夏不耐秋冬,易于气滞,常会感到精神抑郁,养生贵调理好肝、肾二脏。

  饮食推荐:枸杞羊肉粥。

  食材: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枸杞子、羊肉分别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成粥即可。食时加味精、精盐。

  枸杞子味甘、性平,归肝经、肾经、肺经,能养肝、滋肾、润肺。主治肝肾亏虚、头晕目眩、目视不清、腰膝酸软、虚劳咳嗽及消渴引饮。

  羊肉是上好的温补食材,能补体虚,祛寒冷,温补气血;益肾气,补形衰,开胃健力;补益产妇,通乳治带,助元阳,益精血。

  冬季食用此膳食,既可以满足冬令进补的要求,又可以调节木型人急躁易怒的性格。此外,如西蓝花、核桃、豆芽、花生、大枣、蜂蜜、虾、鱼、肉、蛋等也非常适合木型体质的人食用。

  水型人

  体质特征:体型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身体内阴气盛而阳气少,也就是缺火性。因此,水型人养生的关键在于温阳益气,多补火性。

  饮食推荐:山药羊肉汤。

  食材:羊肉500克,淮山药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

  做法: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

  淮山用清水浸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火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

  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倒入碗内即成。

  《本草纲目》指出:山药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去头面游风、止腰痛、除烦热、补心气不足、开达心孔、多记事、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毛皮、生捣贴肿、硬毒能治;

  《神农本草经》也将其列为上品,羊肉温补,此方可以益肾健脾,益气温中。此外,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紫米、核桃也非常适合此类人群食用。

五行养生 养生保健 金木水火土五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