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治妇科病竟要用手摸这处

  几乎每个女性都和妇科问题有过接触,可能是痛经也可能是其他妇科炎症问题。而在大多数的女性的认识中,中医治疗妇科问题可能更为安全和有效,达到治根的目的。虽然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但为了更好的治疗疾病,还是需要接触病人的身体,更好的了解病情。

  腹部触诊

  腹部触诊也是中医判断病人疾病的一种方法,通过触诊可以很好的了解疾病发生的位置、疼痛程度和组织之间的关系。

  中医在进行腹部触诊时,如果疼痛部位在脘腹,也就是腹部的中上部位,则属胃部疾病;疼痛部位在两胁下,也就是两侧肋骨的下方,则属于肝胆问题;疼痛部位在肚脐周围,那么可能属于胃和小肠问题;而疼痛部位发生在小腹,则属于肝、肾和膀胱经问题,这里的疼痛也和妇科疾病有关。

  腹部触诊的疼痛辨别

  一般腹部触诊时,如果有疼痛,但按压后疼痛减轻,则多属于虚痛。触诊时按压之后疼痛加剧,则属于实痛或热痛。

  如果按压接触到肿块,柔软甚至可以揉散开,中医认为这种现象是由于气滞所导致的。而如果肿块质地坚硬,不容易消失,则是由于血瘀、痰和水湿等造成。

  另外,中医对腹部触诊还包括腹部皮肤的颜色、皮肤的弹性、血液流向、按压后皮肤变化、肿块的深浅和大小等等。

  所以,腹部触诊也是的中医判断疾病的一种方法,而常见的引起小腹疼痛和需要触诊的疾病有以下这些。

  常见引起小腹痛的疾病

  1.痛经

  痛经一般在青春期的比较多见,之后的1-2年会逐渐消失。常常痛经会发生耻骨上方,会放射性的引起腰骶和大腿内侧的疼痛。一般医生在腹部触诊检查时不会有异样的出现。

  痛经期间触诊可以很好的排除子宫腺肌症,这种疾病也会引起经期的痛经,使子宫在经期明显增大,质地柔软,压痛也十分明显,一般经期结束之后,子宫又会缩小。所以痛经期间的触诊也是排除疾病的一种方法。

  2.妇科的急性炎症

  通过小腹触诊如果发现下腹疼痛,可能是由于急性的妇科炎症或容易传播的病毒感染导致。

  3.慢性的生殖器炎症

  当触诊时发现都小腹痛、腰骶痛、小腹坠痛等,并结合白带多、容易疲劳、经期后疼痛加剧以及月经失调等问题,可以认为是慢性的生殖器炎症所导致的,如慢性盆腔炎等。

  4.肿瘤引起的疼痛

  女性的恶性肿瘤如果发展到了后期会出现难以忍耐的疼痛,触诊时按压之后疼加剧,常常是小腹疼痛和腰骶疼痛相伴。

中医治妇科病 小腹痛的原因 腹部触诊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