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如何调理 中医养颜从脏腑开始

  我们平时都会说五脏六腑,其实这是我们人体的主要器官,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器官是很重要的,不能出现一点的问题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调理五脏六腑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如何调理脏腑的。

  五脏六腑的调理应该怎么做呢,其实每一个器官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在我们身体表面反应出现,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的。

  五脏六腑如何调理

  一、养心面色红润有光泽

  心在人体内主宰血液的运行,濡养头面及皮肤,使面部皮肤红润光泽有弹性,因此《黄帝内经》中说:“心主血脉,其华在面。”

  心主血脉,推动血液运行,面色明暗润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心主血脉的功能。不论肤色深浅,健康人的面色应透出红润的血色。若心气不足,心血亏损,面部供血不足,皮肤得不到滋养,面色就会苍白无华,甚至枯槁。

  有这些症状,你就需要养心了。

  心悸、胸闷、失眠、健忘、烦躁,面色苍白、萎黄不泽、面色发红、面色灰暗、唇青舌紫,两目无光、兴致索然等。

  强心关键词:养

  1.踏豆按摩可安心:将绿豆500克用铁锅以文火炒热后倒入盆中,双脚洗净擦干后踩踏绿豆,边踩边揉。每天睡前1小时做30分钟左右,可强心安神。

  2.按压肚脐安抚心绪:肚脐有神阙穴,每晚睡前用食指按压肚脐5~7分钟,可敛心静气,安然入睡。

  3.枸杞枣仁茶养心:枣仁、枸杞可养心血,五味子可敛心气。将枸杞30克、炒枣仁40克、五味子10克泡茶,3天后睡眠质量就能得到改善,工作起来当然活力无限。

  4.心脏先天较弱的人宜早睡不宜熬夜,睡前喝一杯胡萝卜汁或西红柿汁能养心。

  5.对于心血亏虚者,可多食用“龙眼粥”。龙眼肉(即桂圆肉)100克,糯米120克。先将糯米洗净,加水煮至半熟,加入龙眼肉煮熟即成。常服此粥可养心、安神、补血、润肤、红颜。龙眼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和糖,其中糖的成分主要是葡萄糖,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龙眼肉是极好的美容补品。

  6.用酸枣仁10克、百合30克炖羊心,适用于心阴虚,失眠多梦者。

  二、舒肝心平气和眼睛亮

  肝的生理功能是主疏泄,主藏血,能调畅全身气机,肝与美容,肝与七情、月经、指(趾)甲、眼睛、筋脉等有密切关系。

  若肝脏有病、失去藏血功能就会出现面部皮肤呈黄色,没有光泽。当肝脏疏泄情志功能失常,就会引起急躁易怒或恐惧胆怯,表现在面部皮肤就会呈现青色或黄褐斑,所以面部苍老及产生色素斑的人应注意调整情绪,使心情轻松舒畅,黄褐斑亦能同时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中医所说“女子中年养肝”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出现面部黄褐斑以中年女性为多。

  有这些症状,你就需要养肝了。

  情绪易激动、烦躁不宁、胸胁隐痛、视力急剧下降,面红耳赤者、面部青紫、指甲脆弱、有黄褐斑等。

中医如何养颜 五脏六腑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