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巧防霾 让肺也干干净净过春节

  让你肺部蒙尘的雾霾危害有多少?

  雾霾中含有几十种有害物质或颗粒,直径2.5微米以下的细小粉状颗粒(就是俗称的PM2.5)能够随着人体的呼吸系统直接进入支气管,随之到达肺部,诱发哮喘、急性鼻炎、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还会患上肺癌。

  为了让大家能带着一颗干干净净的肺过一个清爽的春节,老中医使出浑身解数,来教大家几个防霾诀窍,只要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

  老中医防癌秘笈大传授

  秘笈一:按摩太渊穴

  太渊穴是人体手太阴肺经腧穴,是肺经的原穴。中医称”肺朝百脉,脉汇太渊”,也就是说太渊穴对肺部健康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要作用。按摩太渊穴能够缓解咳嗽气喘、咯血胸痛、心悸心痛、痰多气短等病症。

  太渊穴位于手腕掌测的横纹桡侧,桡动脉搏动的地方。每天用拇指或指甲掐按太渊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强化心肺功能,每天按2次,每次坚持3-5分钟。

  秘笈二:食疗抗霾

  用中医食疗方法来对抗雾霾,是一种健康又简便的方法。每天多吃清润肺部的食物,如萝卜、黑木耳、蘑菇、雪梨、山药、莲藕等,同时搭配一茶一粥,能够事半功倍。

  一茶——黄芪补肺茶

  黄芪10g(补气壮肺)、红景天5g(补肺活血)、冬瓜籽5g(清除气管及肺部的浊气和脏污),用开水冲泡,20分钟后即可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杯。

  一粥——养生健脾粥

  莲子、芡实、大米各一小把,洗净后放进锅中熬成粥,每天喝一小碗,能够安养心神、健脾益气,镇静神经,用它对抗雾霾很有效。

  秘笈三:灵活使用物理防霾技巧

  在刺激穴位和食疗的基础上,如果能够巧妙运用物理手段的话,就能全方位武装我们我们的肺,让雾霾无处可入。例如:

  雾霾大时不开窗;

  减少户外活动,多在家运动;

  出门带上帽子和口罩;

  回家进门后及时清洗脸和手。

  从现在开始,照着老中医的指导精准防霾,今年春节你就可以带着一颗干干净净的肺过年了!

  当然,除了以上技巧,您若还有其他防霾的好点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防癌常识 雾霾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