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常识 中医讲想长寿要多睡子午觉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没有食欲,但是夏季还是要很好的调养才可以,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其实夏季养生常识有很多,睡好子午觉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为什么要睡好子午觉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睡好子午觉。

  夏季天长夜短,很多人就忽略了需要早早睡觉这件事,一不小心可能就睡得晚了,那么睡得晚对身体当然是没有好处的,如果能早早的休息身体才能得到恢复。

  夏季养生常识

  夏至是阳气旺的时节,夏天白天时间比较长,所以夏季人的睡眠时间也应该相应的多一些。此时养生既要保护阳气,也要顺应阳盛于外、阴伏于内的特点。夏至过后养生宜睡“子午觉”、多吃“苦”,此外炎炎夏日还是治疗一些冬病的好时机。

  夏季要睡好子午觉

  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从今天起,我市真正进入了炎炎夏日。夏天阳光凶猛、气候炎热,加上人体阳气上扬,易使人气烦浮躁。夏季要注意养“心”,保持心境平静,心情愉悦。起居上宜睡好“子午觉”,即迟晚上11时前进入梦乡,中午要适当小憩。

  夏日作息提倡睡“子午觉”

  根据《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重的时候,也是睡眠的佳时机。因此夜晚在子时(21时至23时)以前上床,可在子时进入佳睡眠状态。

  “按照中医理论,在炎热的夏天里,提倡市民睡子午觉.”专家介绍,“子”时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有利于养阴,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能养阴,睡眠效果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阳,午觉只需在午时(11时至13时)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好。

  想长寿睡好“子午觉”

  新近一项调查显示,有不少人不重视睡子午觉。要知道,子午时段能睡个好觉,对人体健康特别重要。 按照东方养生的观念,睡眠与醒来是阴阳交替的结果。阴气盛则入眠,阳气旺则醒来,所以《黄帝内经》说:“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子时是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此时阴气盛,阳气衰弱;午时是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此时阳气盛,阴气衰弱。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这两个时间段如能熟睡,非常有利于养阴阳,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尤其子时,是一天中阴气重的时候,这个时候休息能养阴,睡眠效果好,而且睡眠质量也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子时是中医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应该熟睡养肝。如果因熬夜而错过了这个时间的睡眠,肝胆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可表现为皮肤粗糙、黑斑、面色发黄等。午时“合阳”时间则要小寐,即使不能够睡觉,也应“入静”,使身体得以平衡过渡。

  子午觉真的很重要,所以想要很好的睡好子午觉就需要很好的调理自身的情况才可以,不仅如此还需要很好的利用好早晚的时间锻炼,这样才能更好的养生。夏季养生很重要。

  睡好子午觉

  “其实人体经历盛极必衰是必然的,女性28岁达到身体健康巅峰,男性到32岁才开始走下坡路。”虽然身体不可能一辈子处于登峰造极的状态,但对抗亚健康是完全可行的,“很多人生病才找致病因子,却不知是平日阴阳失衡导致长期亚健康让病菌入侵。”他表示,炎热夏季防亚健康应多吃人参生麦饮,打败亚健康还提倡多睡“子午觉”。

夏季养生常识 睡好子午觉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