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股骨颈骨折(2)

  据《2006年原发性骨质疏松诊疗规范》数据显示,髋部骨折的患者在一年内由于疾病本身和并发症死亡的比例高达20%,终生残疾约占5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

  在护理股骨颈骨折的老年人时,家属及护理人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卧床老年人常因肠蠕动变缓引起便秘,伴有腹痛、胃胀、食欲不佳,一般在排便后症状即可消失。如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或三日以上没有大便,应及时处理。在饮食上注意摄入新鲜水果、蔬菜和适当粗粮,增加液体摄入如多喝汤、粥,适当按摩腹部及应用一些药物。

  (2)老年人常因骨折部位疼痛和对病房环境的陌生而产生焦虑,家人应耐心倾听病人对心理感受的叙述,并给予适当的鼓励,帮助老人树立康复的信心。

  (3)为防止褥疮和保护皮肤,应定时为老人翻身,翻身时应由患侧向健侧,两腿间放一软枕;定时清洁皮肤,按摩骨突部位,防止压红。

  (4)患肢限制活动后血液循环减慢,陪护者应对患肢自下而上按摩,髋关节置换的病人可以在术后第二天开始使用足底静脉泵,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减轻肿胀。

  (5)髋部疼痛的患者,家人应帮助病人转移注意力或遵医嘱使用止痛剂。

关节炎 椎管狭窄 股骨颈骨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