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股骨颈骨折(4)

  为什么手术效果不佳

  一百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椎板肥厚等骨性致压因素是腰椎管狭窄症发病的唯一原因,而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病理改变更为复杂,故无不力倡手术。近年研究发现,骨性致压因素并非是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的唯一原因,但因为缺乏替代手术的有效方法以及经济效益驱使等原因,迄今以手术为主的过度治疗仍相当普遍。

  近年来,诸多学者报告了减压手术后长期随访结果,发现远期效果不尽如人意。许多患者术后复发或加重,其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的发生率高达10%~40%。其原因为:

  1、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中92.8%并发椎间盘突出,甚至多节段突出和/或腰椎骨质增生及腰椎滑脱。这是一种复合型复杂性腰椎疾病,病变范围广泛,病理改变错综复杂,手术很难面面俱到,往往减压不彻底,导致症状残留甚至手术失败。

  2、为彻底有效减压常做全椎板甚至扩大全椎板切除,可造成术后脊柱不稳而继发腰痛。为避免术后脊柱不稳,近年多提倡有限减压,尽量不做关节突切除,致使神经根管减压不充分,加上术后血肿机化、粘连、钙化等,多使神经根管再度狭窄,导致术后复发。

  3、椎板切除后所形成的组织缺损,是通过纤维组织增生来修复的,故不仅可造成切除部位的硬膜及神经根周围的纤维化,而且大量增生的瘢痕组织又会压迫刺激神经根而导致术后症状复发,终导致大多数患者腰骶部及下肢的放射性疼痛。

  4、尽管手术减压比较彻底,但由于马尾神经和神经根受到长期卡压、炎症反应或术中过度牵拉等因素,神经组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病理改变。而手术的介入又会使患者气血损伤,加重病情。术后约有20%的患者腰腿痛症状仍要持续3~4周,甚至1~2年。

  5、若术中不慎损伤了椎间盘纤维环,溢出的髓核液与血液循环接触后,可产生免疫性炎症,从而导致椎间盘源性下腰痛,使术后腰痛依旧甚至加重。

关节炎 椎管狭窄 股骨颈骨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