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股骨颈骨折(5)

  为什么可以不手术

  过去认为,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是一种进行性加重的疾病,因而提倡手术治疗。但近年国外一项研究提出了相反的意见。在原先被要求手术治疗的32例患者,因种种原因未能手术仅作观察,平均随访4年后,47%的患者症状改善,38%病情无变化,仅15%的患者症状加重。另有学者认为,多数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病情有一定的自限性。这就对手术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依据国内外基础研究的成果,经我们长期临床实践证实,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多可不手术。其机制为:

  1、神经组织的缺血是可逆的 近年研究发现,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的发病机制是,对神经组织造成直接的机械性压迫和通过损害神经组织的血供所产生的间接效应,而缺血对神经功能的影响甚于压力本身。这种神经根的功能性缺血,不仅是间歇性跛行的病理生理基础,也为非手术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启迪。

  2、部分组织病理改变的可逆性 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主要病理改变有:椎体肥厚,椎弓根增粗,椎体后缘骨质增生,腰椎假性滑脱,腰椎间盘变性(膨出、突出、脱出),黄韧带肥厚,硬膜囊肥厚,硬膜囊前侧及神经根伴行血管变粗、迂曲,神经根充血、水肿、渗出等炎性反应。显然前四点为骨性狭窄因素,后五点为纤维性狭窄因素或炎症因素,一般来说,是可逆的。近年来研究发现,并非所有的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均是构成椎管的骨性组织结构的增生退变所致,多数患者是以围构椎管、神经根管的纤维结缔组织为主导致的狭窄,而骨性组织结构并无异常。有学者研究证实,腰椎间盘变性(膨出、突出、脱出)是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一切病理改变的基础。这就为非手术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3、中药可“无创伤、节约型”治愈部分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

  适应证 除影像学显示骨性狭窄因素占据椎管直径1/3以上,且伴有明显的神经根或马尾神经受压征象,或出现严重的马尾神经综合征的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外,均可采用中药非手术治疗。手术仅应作为保守治疗无效时的终极治疗手段。

  治疗手法 酌情采用中药内外兼治疗法。内服活血化瘀通痹类丹丸,并在腰椎及相关穴位外敷磁药贴,内外兼治使药效殊途同归,药力叠加,较单纯内治或外治疗效显著为佳。主要的药理作用包括丹丸的抗炎、镇痛、降血脂作用;调节血液流变学特性,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修复损伤的神经组织作用;相对扩大狭窄的椎管作用等。

  长期临床实践证实,采用中药内外兼治疗法不仅避免了过度手术的创伤、痛苦和风险,并极大地降低了治疗成本,显著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节省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并维系了腰椎生理结构的完整性。符合无创伤节约型医学发展的方向。

关节炎 椎管狭窄 股骨颈骨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