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神经受损的四种表现(5)

  速效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若使用门冬胰岛素等速效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理想的注射时间是餐前即刻至餐后15分钟内,因此,餐后马上补打影响不大。

  短效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短效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要求在餐前半小时注射,若餐后立即补打,并加测血糖,必要时中间加餐,对血糖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快接近下一餐时才想起来,则应先检测血糖,再决定是否增加胰岛素剂量或增加注射次数。

  需要强调的是,补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以后,虽然可降低怠者的高血糖水平,但患者若补服降糖药或胰岛素的时间、方法等不正确,则可能导致其发生低血糖风险。

  例如,服格列美脲、格列齐特、那格列条等胰岛素促泌剂的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两小时左右才补服,就会显著加大发生低血糖的风险。此外,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要求在选餐时或与第一口饭同服,餐后再服则效果较差。若患者漏服该药,也可能引起低血糖。需要强调的是,阿卡波糖引起的低血糖单靠反复进食糕点有时并不能很快纠正,一旦发生,只有直接补充葡萄糖才能迅速缓解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补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以后,要特别警惕低血糖的发生,以维护身体健康。

  总之,糖尿病患者应该尽可能确保按时服药,这样既能确保平稳降低血糖,也可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结语:正确的饮食习惯,进行定期的复诊,入发觉有何异样,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文章原载于 《生命时报》、《大众医学》,作者:张彤、 黄渤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便秘 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