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易被小病侵袭 六食疗赶走此烦恼(2)

  清热解暑-荷叶粥

  【材料】新鲜荷叶一片,粳米100克,冰糖适量,水500克

  【做法】把荷叶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水煎,取浓汁150毫升,加入粳米,冰糖,加水煮成稀粥,每天早、晚食一次。荷叶气香微涩,有清热解暑、消烦止渴、降低血压和减肥等功效,与粳米、冰糖煮粥香甜爽口,是很不错的清热解暑良药。

  心火盛-黄绿豆浆

  众所周知,豆浆是中国传统的饮品之一。豆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优质植物蛋白、8种必须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多种元素,能有效补充夏季人体流失的多种营养物质。

  而以绿豆、黄豆为原料的消暑豆浆,更是利气补水、消暑止渴的养生佳品。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消暑豆浆把绿豆的营养完全融入豆浆,有效预防中暑,避免心火内生。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使人们保持一个心境平和,神清气爽的良好状态。

  【材料】黄豆(绿豆)85克,水1.3升

  【做法】把黄豆(或绿豆)85克,用水浸泡30分钟,放入豆浆机打成豆浆,加入糖即可饮用。

  身体虚弱-西洋参粥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有显著的抗疲劳、抗缺氧能力。人们出现阴虚少气、口干口渴、萎靡乏力的时候,在煮粥或者炖肉中放入一些西洋参,不仅能镇静,还能温和滋补。

  【材料】西洋参3克,大枣10枚,粟米100克。

  【做法】先将西洋参洗净,置清水中浸泡一夜,切碎西洋参;洗净大枣;将西洋参、大枣、粟米及浸泡西洋参的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些清水煮40分钟即可。

夏季养生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防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