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cctv健康之路:鲁艺讲夏季养生需三防(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4 10:25

  现在的天气是越来越热了,也就是到了入伏的天气了,那么夏季养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夏季如何养生呢,夏天这么热,我们还会受到寒邪的伤害吗?如何缓解由寒邪引起的关节疼痛下面就随着健康之路视频专家鲁艺来为我们讲解,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长时间待在低温的空调房间里或者吃一些寒凉的食物用来降温都容易受到寒邪的侵害。

  1、夏季“寒邪”易伤关节

  夏天外面很热,走在太阳下感觉自己就是个“待蒸的羔羊”。然后突然进到了凉爽有空调的房间时,一瞬间是不是觉得特别爽,整个人都飘了起来~~~

  但是我们的关节却受罪了,夏天穿的很少,关节都暴露在外,而外界的高温会让毛孔大开,然后寒邪会顺着大开的毛孔侵入到关节中,于是关节就开始酸胀疼痛。

  夏天猛吹空调只是舒服了一时,却要用关节酸痛的代价来换取。那我们该如何缓解由寒邪引起的关节疼痛呢?

  局部热敷

  用法:粗盐800克、红花20克、艾叶20克。

  艾灸疗法

  用法:灸法治疗,点燃艾条用其热度熏关节周围的穴位。

  2、夏季“寒邪”易伤脾胃

  冰啤,冷面,凉菜……

  每次吃完都觉得特别爽,可以去一身的热意。

  但是,这只是爽了口,脾胃却遭了殃。因为过度吃寒凉的食物容易导致寒邪内伤,伤及脾胃。表现出的症状就是怕食凉食、腹胀、腹痛、腹泻。那我们该如何调理因为寒邪而伤的脾胃呢?

  理中汤

  用法:人参6克、干姜9克、甘草6克、白术(zhú)12克,煎服。也可在药店买中成药理中丸。

  3、夏季“寒邪”易感冒

  虽然冬天天气寒冷容易感冒,但是吃点药也就好了。夏天的感冒,才是真的难痊愈!

  首先,夏季感冒容易加湿邪,引发的症状更明显,比如头疼、身体困重,湿邪还不容易祛除。

  同时,夏季也不能过度发汗,因为会损伤身体里的阳气。所以有什么办法能让夏天的感冒快点好呢?

  香薷饮

  用法:香薷6克、厚朴6克、白扁豆10克,代茶饮。

  夏天适度吹空调,少吃过凉的食物,别让“邪气”钻了空子,清凉健康度过夏天!

  本期嘉宾介绍

  鲁艺

  女,博士,副教授。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硕士生导师。

  德国DAAD奖学金获得者,2005-2008年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行博士研究,并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今在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系药理教研室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药理学及新药研发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健康之路 夏季如何养生 鲁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