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饮食养生汇:侯立新讲解夏季养生小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4 11:25

  夏天里,我们要着重养生,才能保护自己的健康。为了普及相关夏季养生小常识,我们在今天的湖北卫视养生汇节目中,请到了武汉立新医院院长候立新先生为我们讲解如何在夏季养生,夏季养生食谱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侯立新

  侯立新,湖北蕲春县人,主任中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出生于贫寒之家,作为一个长年患病女儿的父亲,他深深体会到经济困难病人的痛苦和无助。他苦苦钻研医术,不断提高医术水平,并尽大可能帮助病人。只要听说经济困难,他就主动减免医药费。

  侯立新现任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武汉市政协委员。2003年侯立新将武汉市江岸区400多家几千人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统一管理,成立全国第一家民营医疗行业工会,得到了中央领导周永康的高度评价。

  侯立新一年365天,天天都有免费义诊的病人,30年来从不间断。1998年抗洪、2003年“SARS”病毒、“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侯立新亲自到灾区一线义诊,个人累计捐款捐20余万元。

  他独创了中国第一家个人义诊网——侯立新义诊,在网上为广大病友提供咨询服务,并且定期的组织为弱势群体进行义诊。他为陪伴病中80多岁的工会会员张书元,错过了夫人突发心梗的佳治疗时间,导致夫妻的生死别离……

  侯立新仁心仁术,他本人受到了周永康、钱运录、蒋大国、阮成发、唐良智等中央、省、市领导的接见,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了他感人的事迹。作为政协委员,他救死扶伤、参政议政的提案也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肯定。

  夏季养生食谱

  善瑞清咽润喉茶

  【材料】:杭白菊、胖大海、甘草、金莲花、百合花等

  【功效】:清热润肺,清咽利喉,消痰止咳。

  【备注】: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者不宜饮用,孕妇忌用。

  绿豆木瓜美容养生粥

  【材料】:绿豆、大米、百合、小麦、薏仁、木瓜粉等【作用】:此粥清热解毒,凉血,润养肺经,安神养肤,对乳腺发育很有帮助。常食能使皮肤变得光洁柔嫩、皱纹减少、面色红润。

  据《本草纲目》记载:绿豆“厚肠胃,除吐逆,治痘毒,利肿胀”;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

  据《纲目拾遗》记载:百合“清痰火,补虚损”。

  木瓜,被喻为“百益果王”,平肝舒筋,和胃化湿,助消化之余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可用于通乳及治疗淋巴性白血病,补充营养,提高抗病能力,抗痉挛。《海药本草》记载:木瓜“敛肺和胃,理脾伐肝,化食止渴。”

  清热润燥粥

  【材料】:小米、大米、花生、核桃、松子、杏仁、红枣、山楂、红豆等。

  【作用】:此粥能养肾气,健脾胃,清热润燥,增强机体免疫和防癌,是一种适合各类人群延年益寿的佳品。

  据《滇南本草》记载:小米“主滋阴,养肾气,健脾胃,暖中”。

  据《海药本草》记载:松子“久服轻身,延年不老”。

  据《本草纲目》记载:杏仁“解肌、散风、降气、润燥、消积”;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处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红豆“通小肠、利小便、行水散血、消肿排脓、治泻痢脚气、止渴解酒、通乳下胎”。

  夏季养生小常识

  气象学将日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摄氏度定义为“高温日”,连续5天以上“高温日”称作“持续高温”。气温过高,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胸脘郁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天气热,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

  同时采取防晒措施:穿浅色或素色的服装,带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特别是盐开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风油精等。在高温作业场所,企业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加强对工人防暑降温知识的宣传,合理调配工人的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减轻劳动强度。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喝些绿豆汤,用莲子、薄荷、荷叶与粳米、冰糖煮粥不仅香甜爽口,还是极好的清热解暑良药,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避免发生中暑。

  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躺下休息,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头上和颈部,然后送往附近的医院治疗。

  1、少吃多餐:一顿饭吃的东西越多,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多,特别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们产生的代谢热量尤其多;

  2、吃辛辣食物:医生认为,尽管大热天里吃这些东西难以想象,但辛辣食物可以刺激口腔内的热量接收,提高血液循环,导致大量出汗,这些有助于降低体温;

  3、温水冲澡:好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特别是在睡前进行;

  4、多喝水:医生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

  5、避免剧烈运动:剧烈活动将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6、使用冰袋:可重复使用的冰袋是很好的降低皮肤温度的工具,里面预充的液体有降温效果;

  7、选好枕具:使用羽毛或绒毛枕头,枕套好是棉质的,合成纤维的枕套会积累热量;

  8、喝菊花茶:菊花茶能够降温醒脑;

  9、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

点击查看更多:候立新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