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鲁艺讲夏季养生需三防(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4 10:50

  夏天让很多人喜欢却也让很多人讨厌,因为夏天是非常的热,一旦感觉热了就非常容易中暑,很多人都以为夏季养生不是太重要的,事实却是相反的,越是夏季养生就显得更加重要,夏季寒湿的表现与调理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湿邪第一罪——厌食

  为啥夏天容易厌食,不爱吃饭呢?

  厌食主要是跟脾胃的功能有关系。脾属土,喜燥恶湿,所以湿邪特别容易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脾胃的运化功能出现障碍,人就不想吃饭了。

  那这种不爱吃饭是不是正好能减肥,就瘦了呢?

  这种情况下虽然不想吃饭,但是同时也会觉得浑身没劲、乏力,而且由于湿邪,水湿运化不好会堆积在体内,因此视觉上并不会给人带来紧致、苗条、健康、精神的感觉,反而有点肿胖。

  专家推荐:藿朴夏苓茶

  吃饭吃不下去,喝茶就管用吗?别着急,这茶里有能开胃的四味宝贝!

  藿香——芳香化湿 茯苓——健脾利湿

  厚朴——燥湿行气 半夏——温中燥湿

  如果您不愿意费劲煎茶的话,也可以直接来一支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是一个功效非常广泛的药物,它除了包含上述的四味药物外,还有苍术和陈皮,更加强了健脾燥湿的功效。

  湿邪第二罪——流口水

  您有没有过这种情况,一觉醒来发现枕头湿了半边,这可能不是做梦梦见了美食,而是生病了!

  都说睡觉流口水和睡姿有关,难道和湿气也有关系吗?

  偶尔流口水可能睡姿有关,但是如果一睡觉就流口水,而且口水很多,那么就需要引起注意了,这个很有可能跟脾虚湿盛有关系。

  寒湿

  温中化湿饮:炒薏苡仁20克 、陈皮3克、白豆蔻3克。可以煮水喝、也可以煮粥一起服用。

  湿热

  清热利湿饮:生薏苡仁20克、荷叶10克、车前草6克,代茶饮。

  湿邪第三罪——脚气

  脚气应该属于皮肤病,为什么体内湿会影响到皮肤外面呢?

  湿邪可以泛滥在肌肤,也可以溢于肌表。它在肌表就容易引起皮肤的疾病,变成小疱疱,也就是脚气。

  如果不想让脚下受罪,就要嘴上喝茶啦~~专家推荐预防夏季脚气专用茶——清热消疹茶

  用法:土茯苓15克、野菊花5克、地肤子5克、白鲜皮5克、煎水代茶饮。

  湿邪第四罪——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属于妇科病,这妇科病怎么也和湿气有关系呢?

  夏天比较潮湿,比较适合真菌繁衍,妇科很多的疾病,都跟真菌的感染有关系。

  如果女性夏天出现白带发黄、有异味,站久了觉得小腹疼痛,酸胀不适等等症状,都是因为湿热下注造成的。这里有一方四妙丸可以帮您↓↓↓

  四妙丸

  主要成分:黄柏、牛膝、苍术和生薏苡仁。

  特别提醒:可以在中药店买到现成的中成药。

  口水和脾的关系非常密切,脾被湿困,就容易影响运化功能,如果脾湿过重,就会以口水的形式漫延出来。同时,流口水分为受寒湿影响和湿热影响两种,症状也不太一样。

  本期嘉宾介绍

  鲁艺

  女,博士,副教授。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硕士生导师。

  德国DAAD奖学金获得者,2005-2008年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行博士研究,并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今在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系药理教研室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药理学及新药研发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