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央视健康之路:鲁艺讲夏季养生需三防(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4 11:02

  夏天理想的生活就是空调、wifi、西瓜外加葛优瘫,似乎只有这样做才能避免中暑的可能,但如果一整个夏天都待在空调房里面,对于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夏季中暑怎么办呢,下面主要介绍暑邪的危害与防治,醒神香囊、生脉散,中暑急救三步走等相关内容。一起跟着央视健康之路专家鲁艺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暑邪”有什么危害?

  暑邪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它只有夏天才会出现,夏季炎热,容易出汗,出汗就会伤阳气,造成阳气外泄。所以暑邪伤人就会造成气阴两虚、内在阳气不足的症状,表现出来就是口干、口渴、乏力、心悸、心慌、胸闷。

  哪些方法防暑邪?

  生脉散

  用法:人参3克 麦冬6克 五味子6克 在一起煎水喝 一天两次。

  功效:益气 生津 复脉

  适应症:心慌心悸、心律不齐、心动过缓、低血压。

  注意:如果体质易上火,可减小人参的用量,也可用西洋参代替人参。

  醒神香囊

  用法:藿香10克、丁香10克、白芷10克、薄荷10克、菖蒲10克。

  功效:提神醒脑、还可以驱蚊。

  但是如果天太热,一个不小心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急救三步走

  壹、要通风,把不舒服的患者搬到通风的地方去。

  贰、要充分休息,注意房间温度不能过低。

  叁、要及时补充水分,建议喝糖盐水补充电解质。

  巧用穴位解中暑

  内关穴和风池穴适应症:比较轻的症状,比如头晕、胸闷。

  内关穴位置:在前臂的正中腕横纹上两寸和前臂正中线的交点。

  风池穴位置:掌心贴耳抱头,十指自然地张开,大拇指所对的位置往上推,脖子和发际线交界的凹陷处。

  百会穴和人中穴

  适应症:较严重的症状 比如血压低、甚至晕厥。

  百会穴位置:前后发际正中连线和两个耳间连线的交点。

  人中穴位置:在鼻唇沟的上三分之一和下三分之二交点。

  本期嘉宾介绍

  鲁艺

  女,博士,副教授。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硕士生导师。

  德国DAAD奖学金获得者,2005-2008年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行博士研究,并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今在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系药理教研室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药理学及新药研发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暑怎么办 央视健康之路 鲁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