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cctv10健康之路:郝万山讲养生先养气(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2 10:41

  日常生活中只有多多重视养生,身体才会舒服,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养生能够大化的让我们身体舒服,其实这需要在平常生活中就多多关注。那么,具体的养生秘诀有哪些呢?养生都吃什么好呢?今天的cctv10健康之路节目继续邀请了专家郝万山来为我们讲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生秘诀

  1、少肉多素:+11年

  《细胞代谢》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与更多通过吃素摄取植物蛋白的人相比,主要通过吃肉摄取动物蛋白的人死亡风险增大约75%。大量摄入动物蛋白,可使65岁以下人群因罹癌死亡的风险增加4倍,使各年龄段人群因糖尿病死亡的风险增加5倍。

  2、少吃糖:+5年

  数据显示,近30%美国人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这主要是美国人日常饮食中糖摄取量过多所致。《内科学年鉴》发表的研究显示,糖尿病可令大脑老5岁,并使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增大。

  3、停喝碳酸饮料:+5年

  刊登在《美国公共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20盎司(约合600毫升)碳酸饮料会缩短约5年的寿命。研究人员发现,碳酸饮料富含糖分,大量长期喝,会明显缩短细胞端粒体长度,加速人体衰老。

  4、多吃鱼:+1年

  吃鱼的大好处是从中摄取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令大脑保持活力。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一次鱼的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减缓了1.6年。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主要有鲑鱼、沙丁鱼、金枪鱼等。

  5、减肥:+8年

  《柳叶刀糖尿病及内分泌学》杂志研究报告指出,肥胖多可以减寿8年,研究人员公认,体重超标对健康的危害等同于抽烟。

  6、减压:+10年

  一项针对孩子患病和健康妈妈的比较研究显示,前者的细胞端粒体长度明显短于后者,而细胞端粒体长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细胞的老化进程,进而影响到人的整体寿命。研究人员表示,那些因孩子患病导致巨大压力的女性大约会比同龄人老10岁。因此,生活中需要学会自我减压,以延缓人体老化进程。

  7、远离镉:+11年

  《美国流行病学》刊登的研究发现,暴露在高浓度镉之下的人群,与暴露在低浓度镉之下的人群相比,细胞端粒体长度明显变短,相当于人体老了11岁。生活中镉的大来源是吸烟产生的烟雾,被污染的果蔬,以及住在工业区等。

  8、戒烟:+10年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吸烟会让人早死10年;如果40岁前能够戒烟,可以减少90%的早亡风险;如果30岁前戒烟,早亡风险可进一步减少97%。

  养生吃什么好

  你常常会听到周围的人喊“累”,人在身患疾病,亚健康状态和过度工作时都会感到乏力,更有一些人在休息的时候都是一副精神不好的困乏样。疲劳就是精、气、神的亏耗,要想缓解疲劳、精力充沛,不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更要多吃一些有助于消减疲劳感补充精力的食物!

  1、香蕉

  香蕉富含维生素既能缓解紧张又能消减疲劳。香蕉富含钾离子,钾是维持肌肉、神经正常活动的必需物质。每天吃两根香蕉,可以改善机体疲劳感。

  2、香瓜

  又称甜瓜,含有大量的碳酸化合物、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香瓜所含的转化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供肾脏吸收。

  另外,香瓜内含葫芦素B能明显增加肝脏内糖原的储备量,可及时补充大脑与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对人的精力有明显的补充作用。

  3、香椿

  香椿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甘氨酸、谷氨酸的含量居蔬菜之冠,有助于提高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人体应激能力。

  常吃香椿可消除春困、排散毒素、提升精力。

  4、香菇

  香菇富含香菇多糖、甘露醇、海藻糖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增强机体排毒等作用。

  5、香葱

  香葱含有挥发油、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脂肪酸和黏液质。

  老人、易疲劳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每天用15克左右的香葱炒鸡蛋或煎饼,食用后可改善疲劳状态,恢复精力。

  6、香芹

  香芹富含芫荽甙挥发油、甘露醇、环己六醇与生芹素,有舒缓血管压力、促进血液循环、排毒与代谢之效。香芹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和排毒。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养生秘诀 郝万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