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中央10套健康之路:翟华强讲夏用鲜药正当时(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7 11:33

  烫伤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朋友担心西药治疗烫伤会有副作用。所以还是会希望通过中草药的方法来治疗。那么,烫伤中草药都有哪些呢?本期的中央10套健康之路邀请专家翟华强来为大家介绍,不妨跟随内容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烫伤中草药

  侧柏大黄治烧烫伤

  主治烧烫伤。

  鲜侧柏叶240克,川大黄、当归、地榆各60克,血余90克,槐树露蜂房30克,黄蜡(冬用150克,夏用210克),香油1000毫升,樟脑9克。

  将大黄切为细末,将血余取男女各半,用碱水洗净,晒干,将香油置锅中加热使沸。先下侧柏叶,次下当归,再下地榆,待炸至黑枯,将渣捞出;再下血余、蜂房,炸枯捞出后过滤;趁热下大黄、黄蜡,后下樟脑。搅匀待凉即得,贮大口瓷瓶内备用。用时,将患处洗净,涂敷。水泡宜先剪破后再上药,敷以纱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以愈为度。

  烫伤重者,须配合内服汤剂:用琥珀3克,朱砂、冰片各1.5克,共研为细面。再用大萝卜榨汁1盅。加人童子便2盅,冲服药面。

  忌用手搔,忌食辛、辣,忌烟、酒等。

  小米冰片治烧烫伤

  清热止痛。主治烧烫伤。

  小米500克,冰片6克。

  取小米500克置于铁锅内,炒成炭状,加冰片6克,研为极细末,以麻油调成糊状。按一般方法清理创面后,涂敷小米散厚约2 毫米左右,盖上油光纸,然后用5~6层纱布覆盖,绷带包扎固定(亦可采用暴露疗法)。开始每日或隔日换药一次,以后2~3日换药一次。

  乌梅黄芩治烧烫伤

  主治烧烫伤。

  乌梅、儿茶、黄芩各250克,五味子、五倍子各125克,冰片25克,尼泊金适量。

  将上药装人纱布袋内(除冰片、尼泊金外),置锅内煮煎。每次加水25000毫升,煎2小时得液10000毫升;第2次加水10000毫 升,煎2小时得液5000毫升;第3次加水5000毫升,煎2小时得液2500毫升。3次共得液17500毫升,浓缩成12500毫升。过滤后加人冰片,再加人尼泊金适量装瓶备用。用时,涂擦烧伤部位。

  烫伤注意事项

  伤口护理方法

  伤口暴露不要包扎,每天早晚用第二道淘米水清洗伤口,把伤口分泌物和残留药物小心擦洗掉。

  预防感冒发烧

  大面积烧烫伤患者因伤口渗液,失水过多,导致体液电解质失衡,容易引起发烧,从而使人体体质下降,影响伤口恢复,长期发烧者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发生烧烫伤后应注意环境气温的变化,预防感冒发烧,若发现有感冒发烧的迹象,应立即在医生指导下作相应处理。

  预防伤口感染

  皮肤破损后极易感染,面积较大者可服用消炎药预防伤口发炎;面积特别大的,应输液维稳,在无菌条件下使伤口恢复。

  被动功能锻炼

  若烧烫伤发生在关节处,恢复期间应每天做被动功能恢复,避免关节僵化,影响愈后关节正常功能。

  饮食忌口

  忌食腥辣易上火的食物,以清淡为主。

  本期嘉宾介绍

  翟华强

  男,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主要研究领域:中医药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