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万家灯火节目:王旭东讲夏季养生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3 09:49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发现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很呆滞的状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有什么运动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度夏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旭东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季养生的运动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养生的方法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方面,一定要晚睡早起,这样身体才可以清爽。

  在衣着方面

  夏天出汗多,衣服要轻薄,勤洗勤换。

  饮食方面

  要少吃热性的食物,多食酸味、甜味、辣味的食物,这类食品,一可以清热消暑,二可以增加体内水分,以补充出汗的消耗,如酸梅汤、凉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绿豆粥等等均属此类。它们既有营养价值,也有养生作用。

  在情志方面

  我们应该保持积极愉快的精神状态,好不要动不动就动怒、紧张。

  过分紧张、恼怒,会增加心血管系统负担,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容易发生心血管方面疾病。而畅达、轻松的情绪,则是缓和心脏负担的一种好方法。

  至于身体锻炼方面,在夏季可多做一些有益于心脏的运动

  1.双手攒拳

  端坐,两臂自然放于两股之间,调匀呼吸,然后两手握拳,用力紧握。吸气时放松,呼气时紧握,可连续做6次。

  通过上面的锻炼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调整气息,然后促进血液循环。

  而且当用力握拳时,可以起到按摩掌心劳宫穴的作用,具有养心的功效。如在练习时,手中握住健身环,则效果更佳。

  2.上举托物

  端坐,以左手按于右腕上,两手同时举过头顶,调匀呼吸。呼气时,双手用力上举,如托重物,吸气时放松。如此做10~15次后,左右手交换,以右手按于左腕,再做1遍,动作如前。

  这种动作,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活动上肢肌肉关节。

  3.手足争力

  端坐,双手十指交叉相握,右腿屈膝,踏于两手掌中,手、脚稍稍用力相争。然后放松,换左腿,动作如前,可交替做6次。

  这种动作,可以去心胸间风邪诸疾,宽胸理气,亦有活动四肢筋骨的作用。

  4.闭目吞津

  端坐,两臂自然下垂,置于股上,双目微闭,调匀呼吸,口微闭,如此静坐片刻,待口中津液较多时,便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即叩齿)10~15次。

  这种功法,即养生功中的吞津叩齿及静坐方法,可以养心安神、固齿、健脾。

  如果在夏季,天天能够练习养心功法,对于身体健康是十分有益的。自然,在练习时,宜选择安静、凉爽、空气流通的地方。清晨或夜晚,都是锻炼的好时间。年老体弱及心脏功能较弱的人,在夏季尤应多练养心功法。  

  本期专家介绍

  王旭东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