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万家灯火节目:周琴璐讲正确的步行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02 13:59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为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很多人都不喜欢运动,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很容易得一些脊椎病。其实,通过走路,我们就可以达到很好的运动效果。那么如何正确步行呢?就请我们的周琴璐专家给我们说说正确的步行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周琴璐

  女,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运动营养学教授。中国营养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家讲师团成员。我国的运动营养保健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正确的步行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抱怨自己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运动。其实只要你多走走路,就是一项很不错的运动。

  据专家说,世界上好的运动之一就是步行。如果步行得法,则能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1.普通步行

  适用于一般保健。以慢速(60~70步/分钟)和中速(80~90步/分钟)步行,每次30~60分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可减为每次20~30分钟。

  2.快速步行

  快速步行也是对我们的身体非常好的,如每分钟走90步到120步。每天坚持走30分钟。

  适合于普通中年人,身体健康者和慢性关节炎、胃肠病、高血压病恢复期患者。

  3.摆臂步行

  以60~90步/分钟速度步行,两臂用力前后摆动,可以增进肩部、胸廓的活动。适合于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及肩周炎、上下肢关节炎患者。

  4.摩腹步行

  以30~60步/分钟速度步行,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趟一步按摩一周,正转反转交替进行,每次时间为3~5分钟。

  上面所说的步行方法,就是中医里面讲的“饭后百步走”。这对我们的身体很有好处。

  从现代观点看,轻松的散步及柔和的腹部按摩,能促进胃液分泌,加强胃肠道蠕动,有助于治疗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慢性病。

  5.定量步行

  根据需要的运动强度,规定一定距离、行进速度、坡度、中间休息次数和时间。

  运动强度以心率为尺度,30岁者以130次/分钟为标准;40岁者为120次/分钟;60岁以上者为110次/分钟,每次步行30~60分钟。对减少腹部脂肪、降低血压、增进身体的轻快感有较好的效果。

  另外,尚有逍遥步、倒行步等步行方法,可依据个人自身情况选用。不管选用何法,运动量、运动强度应依体质、体力、体能等因素合理安排,勿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运动量的控制主要靠脉搏、睡眠、食欲及身体反应等自我感觉来决定。若用心率为标准,步行时宜保持在100~120次/分钟,不要超过130次,步行后10分钟心率应恢复到比运动前只多10~15次/分钟。睡眠好,食欲佳,身体无不适,说明步行运动量适宜。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周琴璐 怎么走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