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万家灯火节目:程凯讲护心肺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3 09: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按摩穴位可以对身体的健康起到很大的调养功效,其利于身体经络的疏通和疾病的调养,在秋季养护肺脏之时,大家以可以采取穴位按摩的方法来进行肺脏的保养。

  护心肺的运动

  按摩肺腧穴养肺

  按摩可选择叩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

  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背部由下至上轻拍,持续10分钟。

  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摩鼻

  经常按摩鼻部可防伤风、流涕,缓解症状。

  将两手拇指摩擦生热后,用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30次。每天1-2遍。

  捶背端坐

  此法可以通畅胸气,有预防感冒,健肺养肺的功效。

  腰背自然直立,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遍。捶背时要屏住呼吸,叩齿10次,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反复数次。

  扩胸运动护心肺

  心肺在胸中。两拳紧握,两侧上肢同时向外、向后伸开,连续做15次左右为一个过程,每天重复3~4次。

  还有一种方法,将手掌伸开,五指合拢,从两胁往胸口擦去,以擦拭部位感到发热为度,既能保护胸壁肌肉,还能增强心肺功能。

  点按足底强整体

  现代全息理论认为,足是人体的整体反映,通过足部刺激可增强人体功能。

  如点按足底涌泉穴(位于足掌心,当第二跖骨间隙中点凹陷处),可防治高血压、便秘、咽喉肿痛等;点掐阿氏穴(大脚趾甲旁外侧约3毫米处)可以预防颈椎病。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爬行

  适当爬行还是一种不错的有氧运动。爬行时,心脏与80%的身体血液系统处于同一水平面上,使得四肢和脑部供血更充分,有助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功能,这对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爬行宜先慢后快

  杨渝勇指出,爬行是适合大部分人的保健运动,能帮助缓解病痛与康复,但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不能代替治疗。因此,市民须根据自身情况、耐受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切记不能过度。

  同时注意,爬行前要先活动四肢,尤其是肘关节、腕关节、膝关节;不要追求超出人体正常能力的动作,以动作规范为主;不要一味求快求远,应循序渐进,先慢后快,以不喘不累为宜;一周3次左右,一次10~20分钟。

  爬行后,别立即起身

  “爬行锻炼中还有几个小细节需要注意。”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唐康来教授提醒。

  其一,好选择宽阔的平地或坡度适中的斜坡,从高往低爬。因为坡度过高,容易翻跟头。如果在家里爬行,则要当心家具等障碍物,建议在床上原地爬。

  其二,爬行锻炼后,不要立即站起,应原地跪着,闭目呼吸十几秒待血流恢复正常后,才可慢慢起身,以免因头晕发生意外。

  提醒: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肺心病、腰部骨质疏松等患者,不宜做此项运动。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心肺运动 程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