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万家灯火节目:张海滨讲金银花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2 09: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海滨

  男,汉族,1968年出生,辽宁省沈阳人,现居住北京市房山区。[1]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二站博士后,精品新鲜中药系统临床应用治疗疑难病践行-倡导-推广专家。现任北京广阳博海医院院长、北京市中草药示范基地负责人,房山区政协委员,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硬皮病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肺病科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负责人,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做客鲜药专家,2012年获得法国拉嘎尔德市荣誉勋章。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说到金银花,我们都知道它可以用来泡水喝,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

  金银花又名忍冬、银花、双花等,气味芳香,是很好的一味药材,对很多的上火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下面我们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金银花的功效及鉴别方法。

  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中的有效成分主要有三方面作用。

  一是抗菌及抗病毒

  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杆菌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二是有增强免疫的功能

  金银花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三是抗炎、解热

  金银花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金银花饮片大致可分为生药、炒药、炭药3种。这3种制品的性味和功效有差别,在应用上也各有擅长。

  金银花常规用量:生药10~30克,炒药10~20克,炭药10~15克。注意:治疗疮疡脓肿者宜重用金银花,剂量为60~90克。

  优劣区别

  成色越好的金银花药效越好,价值也更高,因此,需要学会分辨。我们来看看不同成色的金银花如何鉴别。

  金银花商品国家标准分为四等

  一等:货干,花蕾呈捧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绿白色,花冠厚稍硬,握之有顶手感。

  气清香,味甘微苦。开放花朵、破裂花蕾及黄条不超过5%。无黑条、黑头、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与一等基本相同,唯开放花朵不超过5%。破裂花蕾及黄条不超过10%;

  三等:货干,花蕾呈棒状,上粗下细,略弯曲,表面绿白色或黄白色,花冠厚质硬,握之有顶手感。气清香,味甘微苦。开放花朵、黑头不超过30%。无枝叶、杂质、虫蛀、霉变;

  四等:货干。花蕾或开放花朵兼有,色泽不分。枝叶不超过3%,无杂质、虫蛀、霉变。

  只有知道如何鉴别金银花,才可以确保购买到好的金银花,这样才能更好地治疗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