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万家灯火节目:汪栋讲肺癌离你有多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7-17 16:1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肺癌的发病率只增不减。我们都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那么生活中除了吸烟还有哪些习惯会诱发肺癌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听看专家的介绍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汪栋

  汪栋,男,1984年7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医疗系,1990年至南京八一医院胸心外科工作。1997年10月起担任南京八一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2001年4月起担任南京八一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带头人。

  目前担任军内外的主要职务有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全军心胸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普胸外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军区心胸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生物治疗学会氩氦靶向治疗委员会理事等。从事心胸外科临床工作20年,在治疗各种胸部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肺癌、食管癌等手术切除率98%以上。擅长肺癌早期诊断、肺癌手术及综合治疗、食管癌个体化手术治疗、胸部肿瘤微创手术治疗和晚期肿瘤局部微创介入治疗。

  肺癌离你有多远

  内在因素

  主要是指个人的不良习惯,包括:

  1.吸烟

  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吸烟引起的肺癌的患者大概占到肺癌患者总数的87%,因此,把烟草说成是肺脏的“大敌”一点也不为过。

  2.不良饮食

  油炸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另外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也容易导致癌症。

  3.体质因素

  人如果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情绪得不到缓解,压力过大,就会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

  外部因素主要是指环境污染,主要有

  1.大气污染

  根据国家卫生部门的调查显示,相比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例明显比较高,这是由于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以及工业污染相比较农村要多一些。

  另外,大气污染与吸烟可能还会对癌症的发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现在的居家装修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很多室内装修材料含有苯等化学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石棉、铬、镍、氡、砷等物质的职业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如果你有吸烟习惯,可以计算一下自己的吸烟指数,公式是:吸烟指数=吸烟史年数×每日吸烟的支数。例如,某男士已有20年吸烟史,每日吸20支香烟,其吸烟指数为20×20=400。指数越高危险越大。有调查分析资料指出,45岁以上男性吸烟指数大于400者,其肺癌发病率为同性别、同年龄非吸烟者的9.9倍。读者还可以对照下边的肺癌危险测验,对自己做一个评价,看自己得肺癌的危险程度到底有多大。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