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万家灯火节目:曾晓芃讲防蛀除螨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7-11 16:20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偶然会发现家里面的木制品家具上突然出现了一个个小洞,知道这是什么在作怪吗?其实这就是家庭蛀虫,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防蛀防螨呢?下面就让我们有请专家为我们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曾晓芃,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防蛀除螨怎么办

  室内保持通风

  首先必须要保持室内的通风要良好,这是由于尘螨都比较喜欢生活在潮湿的环境当中。

  这样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杀灭螨虫。每天早晨睡醒觉后一定要记住开窗,这样有利于通风,还可以将一晚的污浊空气排到室外。每天要做到数次开窗通风!

  定期进行大扫除

  针对一些特定的地方,比如说床下,或者是床角,这些地方容易积聚很多的尘土,还有一些过敏原,这样的地方我们要进行定期的清理,让这些尘螨,过敏原无处藏身。下面我介绍下清理的方法,清扫床下的地方,你可以选择用湿布缠到晾衣竿上,然后用晾衣杆进行清理灰尘,吸取尘土,我的建议是好每隔3个星期进行一次大扫除,这样的效果会很好。

  高温杀菌,轻放物品

  其实也不能说是高温,只是说温度相对比较高,一般的螨虫是需要再60摄氏度以下才能够完全的杀灭的。

  所以平时卧具的清洗要用温度稍微高的水进行擦洗,建议用56摄氏度以上的温度;然后你放置物品的时候要轻放,这样可以避免螨害物质悬浮。

  拉链紧闭隔离螨虫

  一般的说,你的枕头、被褥都是有被褥套,这时候你应该将拉链拉紧后使用。这样做的原因是隔离作用,当然,这样的效果不是很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些尘螨及尘螨过敏原是无法穿透隔离材料,但是仍然会有一些过敏原,螨虫会透过材料的,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可以达到控制尘螨的目的。

  除螨吸尘器,紫外杀菌

  利用除螨吸尘器,可以有效吸出被褥、床垫、枕头、毛绒摆饰内的螨虫及螨虫尸体,目前网上有卖的除螨吸尘器不但有吸的功能,它的探头可以边拍打边吸,另外某些吸尘器加装了紫外线灯头,在几秒钟内可以迅速杀菌,效果非常好。

  木板有蛀虫怎么办

  可以使樟脑丸放置在被蛀虫蛀的地方,那些没有被蛀的衣柜等木材制造的家具都可以放置樟脑丸防御蛀虫。

  水浸法:假如是吧木板放到了水里面侵泡了好几天,然后再晒干,蛀虫就都死光光啦。不过这样还是比较麻烦啦~

  油漆法:自己使用油漆把木板都油了,隔绝空气,然后蛀虫就挂啦,此方法容易部分隔绝空气不完全,密封度不高,油油漆时候需要注意,另外油漆气味难消除。

  杀虫剂:找到蛀虫蛀的地方,把那些木粉清理干净,然后连续几日喷杀虫剂,之后再清洗,再拿去晒干。

  直接太阳暴晒:此方法效果不怎么好,木板容易变形。

  如蛀虫比较严重的话,建议更换此家具,买的时候要注意买那些上油漆的,不容易被蛀虫蛀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