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万家灯火节目:刘纳讲春笋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5 17:06

  春天是雨后春笋的季节。在这一时期,春笋也成为家家户户的熟菜。春笋中不仅富含很多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疾病。如何才能做出一道味道鲜美的春笋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刘纳大厨给我们讲讲春笋的做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笋的营养价值

  很多人都喜欢吃春笋,春笋不仅脆,而且味道也很好。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春笋是高蛋白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如果用春笋做汤,对于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可以帮助病情的发展。

  用春笋熬粥,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现代医学则认为,竹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作用,也是减肥者理想的食物之一。

  另外,笋是体内垃圾的“清道夫”,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储存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黏度,使粪便变软有利排出,有利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笋低糖、低脂,富含膳食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治疗有益,且对消化道肿瘤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春笋的4种做法

  一、酱汁春笋块

  原料:鲜春笋500克、花生油、甜面酱、白糖、鸡精、虾籽、麻油、鲜汤各适量。

  做法

  1、首先要把春笋老掉的部分给去掉,只留下新鲜的春笋。

  2、然后用刀将其剖开,并切成等量大小的长笋块,然后再用刀面将笋段轻轻拍松;

  3、用水将甜面酱化开,花生油放入炒锅,烧沸去油腥味待用;

  4、炒锅上火,放入花生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笋段焐油后,倒入漏勺沥油;

  5、炒锅复上火,放入花生油,将酱汁放入,加糖搅拌,装盘待用;

  6、炒锅再上火,放入鲜汤、虾籽烧沸,再放入笋段烧沸,待汤汁快煮干时,再放入酱汁,待汤汁紧裹笋段时,加入味精,淋上麻油即可。

  二、梅菜烧春笋

  原料:梅干菜300克、竹笋300克、素高汤3杯、糖1茶匙。

  做法

  1、梅干菜洗净,切小段;竹笋去壳,剖开,先用水煮熟,再取出切条;

  2、用5大匙油先炒梅干菜,再放入笋同炒,加入调味料,小火烧20分钟;

  3、汤汁微干即可盛出。

  三、春笋冬菇汤

  原料:湿发冬菇约50克、冬笋90克、当归约10克、油面筋约320克、素上汤7杯。

  做法

  1、当归切薄片、冬笋去壳去头尾,氽水后切块;油面筋氽水过冷河,切3毫米厚片、冬菇去蒂切半;

  2、冬菇、面筋、三分之一的当归、冬笋片放入煮沸素上汤内,煮30分钟后捞起沥干(拣去当归),汤留下备用;

  3、取圆碗一个,碗内抹匀花生油,冬菇片排放在碗底两边,再放入冬笋片,倒入少许煮冬菇之汤;另用小碗一个,放入所剩的当归和半杯水;把两碗同在蒸笼里用旺火蒸20分钟,取出,将圆碗里的蒸料倒扣在大汤碗中,面筋铺放在半边冬菇面上;

  4、把煮冬菇之上汤煮沸,加上所蒸的当归汤调匀,轻轻浇入大汤碗里即成。

  四、鲫鱼春笋汤

  原料:鲫鱼1条约400克、春笋200克、蘑菇、姜片、盐、胡椒粉、葱花适量。

  做法

  1、将鲫鱼身上抹上盐和黄酒腌20分钟;

  2、爆香姜片,将鲫鱼的两片略煎一下(这样汤容易变白);

  3、加水,放入春笋和蘑菇,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起锅后放盐、胡椒粉、葱花。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女,营养专家,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刘纳 春笋的做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