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万家灯火节目:杨增良讲吐纳的正确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5 17:18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七情八欲,对于自身一些浑浊的气体,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身体不健康。如何进行正确的呼吸方法呢,只有都得了吐纳的方法,才能正确的呼吸。那么如何吐纳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杨增良专家给我们讲讲吐纳的正确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

  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吐纳的正确方法

  1、吐纳法语

  人的五脏六腑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心“呵”顶上连叉手,肝若“嘘”时目瞪睛。脾病“呼”时须口嘬,肺知“呬”气双手擎。肾“吹”抱取膝头平,三焦隔若卧“嘘”宁,早晚呼吸三十六,七十二候自精明。久练此功有妙津,行步如刮一阵风。

  2、吐纳身形

  吐纳身形,也就是指吐纳的身体姿势,站行坐卧皆可吐纳健身。

  如果是身体非常好的,那么下面的四种形态,它都可以正常的吐纳。

  站:身体虚灵正直,双脚站与肩平,两手自然放于下丹田处(指肚脐),目平视前方。

  行:身体虚灵逍遥,在河边草地上,树林中,或环境优雅的地方吐纳。在专人指导下,可以走九宫八卦步吐纳。一般人不易做到,只有高级养生者可效。此法很难普及。

  坐:年老体弱有残疾者,可以采取坐姿,在庭院或家里都行,坐椅要适中,身体不要靠椅背,脊椎要正直,两手平放于双膝上,两脚踏地与肩宽,目视前方,全身松开,虚灵自然。

  卧:对于年纪较大的人,可以将他放在床上,进行全身放松的吐纳。

  3、吐纳方法

  古人养生提倡吸取天地日月之精华,吐纳的要旨也是如此,要求撷取日月星之精华。

  吐纳太阳之气:早上太阳刚出山,面对太阳,取站行坐卧四种姿势,将“呵嘘呼呬吹唏”六字,按顺序张口(字要低微出声)呼气各九次。

  尔后自然将嘴合拢,全身放松,鼻子无为吸气。无为吸气,即鼻自然吸气至肺部,非后天有意有为之作。即吐气有为(有意),纳气无为也。

  吐纳月亮之气:太阳落山,明月高照,面对皎月即可吐纳,方法与吐纳太阳方法相同,但要求每字数为六。这是符合易理的。易理中,九为老阳,六为老阴,九六之数为一太极图。对人体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无月时,可面对西方行此功法。

  吐纳星斗之法:茫茫夜空,银汉低垂,北斗七星,闪烁光辉。面对北方天际可行吐纳之功。吐纳方式类同上两法,但次数改为少阳七之数也。

  以上吐纳日月星之功法后,皆要求收功。三种收功方法类同,吐纳完毕后要闭目静养数分钟,尔后双手合太极于胸前(又叫双手合十)。接着,分掌掌心朝下,双掌高与眉齐,降气三次至下丹田。

  左手掌顺时针绕肚脐转九圈,右手掌逆时针绕肚脐转六圈,随后搓手,从上往下搓面九次,捻耳九次。成无极势(立正姿势)收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