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万家灯火节目:翁维健讲长寿药膳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6 09:3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长寿的药膳有哪些

  从广义的角度来说,食物也是药物,它不仅与药物一样,来源于大自然,同时很多食物也具有四气五味的特性,也能治疗疾病,且药膳取材方便、制作简单、美味可口、价格低廉、药副作用小,很适合养生人食用。

  1、枸杞子酒

  材料:枸杞子200克,白烧酒500克。

  功效:益精气,抗早衰。适用于肝肾亏损和早衰。

  用法:将枸杞子淘洗干净。剪碎,放人瓶中,再加入白烧酒,加盖密封,宣阴凉干燥处,每日摇动一吹,一周后即可饮用。边饮边添加白酒。可依自己的酒量,每晚餐前饮用,每次服10至15克,不要过量。

  2、当归羊肉羹

  材料:当归15克、黄蓍25克、党参25克、羊肉500克、姜、葱、料酒、食盐各适量。

  功效:将羊肉洗净,把当归、黄蓍、党参装入纱布袋内扎好,放人锅内,再加葱、生姜、食盐,料酒和适量的水,然后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煨烂即成。食用时,吃肉喝汤。

  用法:适用于血虚及病后气血不足和各种贫血。

  3、延寿酒

  材料:黄精30克、天冬30克、松叶15克、枸杞20克、苍术12克、白酒1000克。

  功效:补虚强身,延年益时。

  用法:将黄精、天冬、苍术切成小块,松叶切成碎未,同枸杞一起装入瓶中。再将白酒注入瓶内,摇匀,静置浸泡十至十二天即可饮用。早晚各服一次,每次10至15克。

  4、地黄鸡

  材料:生地黄250克、饴糖250克、乌鸡一只。

  功效:补髓养血。治骨髓虚损、腰肢酸痛、不能久立、身重气乏、骨蒸盗汗及血虚等症。

  用法:将乌难宰杀后,去毛及内腱,洗净,地黄洗净,切成宽半厘米,长二厘米条状与饴塘拌匀。装入鸡腹内。将鸡放入盆中。再将盆置于蒸米饭的蒸笼内,蒸熟即成。食用时不放盐、醋,吃肉、喝汤。

  5、归参炖田鸡

  材料:当归15克、党参15克、母鸡一只(约三斤)、葱、生姜、料酒、食盐各适量。

  功效:补髓养血。适用于骨髓虚损、腰肢酸痛、血虚等症。

  用法:将母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肚,洗净,将当归、党参放入鸡腹内。再将鸡放进砂锅,加人葱、生姜、料酒、食盐、清水各适量,再将砂锅置武火上烧沸,改用文火煨炖,直至鸡肉煨烂即成。

  6、蜜饯姜枣龙眼

  材料:龙眼肉250克、大枣250克、蜂蜜250克、姜汁适量。

  功效:健脾益胃,滋补心血。适用于脾虚、血亏所出现的食慾不振,面色萎黄,心悸等症。

  用法:将龙眼肉、大枣洗净,放人锅内,加水适量,首武火上烧沸,改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时,加人荒汁和蜂蜜,拉匀,煮熟,起锅,待冷后,装人瓶内,封口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服用时,每次吃龙眼肉、大车各六至八粒,每天三次。

  7、归参山药猪腰

  材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姜丝、蒜末、香油、醋各适量。

  功效:养血、益气、补肾。适用于血损肾亏所致的心悸、气短、腰酸捕、失眠、自汗等症。

  用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一同放入锅内。然后在锅内加水适量,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人盘子中。再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佐餐食。

  本期嘉宾介绍

  翁维健

  男,原籍江苏吴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康复专业,中医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学会副会长。著有《中医饮食营养学》、《食补与食疗》等。

  个人思想理论

  他认为养生之道与养生之术,养生之道,基本概括了几千年来医药、饮食、宗教、民俗、武术等文化方面的养生理论。

  他认为养生原则,体现在或补、或泻、或调三条原则。

  (一)养生求补:“补”是补充、补益、补养之意。机体由于先天不足,或后天亏损,即会表现为体质或体能方面的衰退,通过采取进补养生方法可使机体恢复健康。这就是《内经》所说的“虚则补之”原则。

  (二)养生求泻:“泻”是排除、清理、散发、宣泻之意。机体由于代谢,运行机制的障碍,常出现盛实、多余、亢奋和感受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侵袭等情况。通过采取泻实养生方法可使机体恢复健康。这就是《内经》所说的“实则泻之”原则。

  (三)养生求调:中医认为,人体功能各方面的平衡是相对的,而不平衡是绝对的。机体失健或罹患疾病均为阴阳失调、不平衡现象。从机体内部而言,其阴阳、气血、脏腑等方面平衡失调现象是经常的,皆需要用食、用药、用术来进行调养或调治,这就是《内经》所说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原则。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翁维健 长寿药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