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食谱 沙参百合老鸭汤(3)

  虫草全鸭

  这道菜已流传了千年,它以既美味又美容而著称。

  话说当年武则天执政时期,因年老体衰痨咳不止,尤其到冬季更是卧床难起,不思茶饭,虽经太医尽力医治,但仍无大的起色。武则天开始喜怒无常,每天都在骂人,宫里没有一天能够宁静。

  御厨康三本是武则天当年钦点的首席厨师,让武则天吃起饭来成了他的当务之急。这时他想起家乡老人常用本地土产冬虫夏草炖鸡来补身子,但鸡是发物,恐对武皇病情不利,于是用鸭子代替鸡做了一道“冬虫全鸭”的新鲜菜来孝敬武则天,没想到康三发明的这道菜差点让他掉了脑袋。

  当武皇看到碗里那黑乎乎的似虫非虫的东西时大惊失色,一口咬定康三要加害于她,龙颜大怒,不由分说以谋害定罪,顾念其跟随多年,先打入大牢等待发落。

  御膳房一位与康三甚为要好的李姓厨师,非常同情康三的不幸遭遇,他知道只有用虫草治好武皇的病才能还康三清白。

  一天,他一边洗着鸭子,一边琢磨着,当他洗到鸭子头时忽然灵机一动:用筷子从鸭嘴里慢慢地把鸭子头的骨头挑出来,然后再填入虫草,这样从外形上看不出半点破绽,精心烹制清蒸全鸭呈武皇用之。武皇没有看到“虫子”,只觉得李厨子烹制的鸭子特别好吃,以后隔三岔五地点着要吃。就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武皇不但气色好转,痨咳停止,而且还居然能到御花园散步赏花。

  后来武皇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康三,立即传旨赦免康三,并加封他宫内大厨。康三的“虫草全鸭”也成了一道“御菜”。

  后来民间传出了“烂煮老雄鸭,功效可比参”,因此“虫草全鸭”被流传了下来。

  【制作流程】

  原料:光肥鸭1只,虫草,火腿,盐,味精,绍酒,姜片,香葱,上汤。

  做法:1.光鸭下沸水锅烧滚片刻,去尽腥味和血水,出锅洗净。虫草洗净。火腿切成薄片。2.将鸭子放入盛器内,上放虫草、火腿片、葱姜、绍酒,再加上汤调味,随后用玻璃纸上盖密封,上笼蒸约2小时至炖酥为止。取出,去掉葱姜,将虫草插在鸭子上即可,

  成品特点:原汁原味,鲜美爽口。

养颜 夏季养生食谱 沙参百合老鸭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