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食谱 沙参百合老鸭汤(4)

  龙凤腿

  慈禧太后对养颜的饮食十分讲究,要是吃得不称心,就要发脾气,把御厨一个个抓来训斥。

  有一天,小太监端上几道京帮大菜,她扫了一眼,鼻孔里“唔”了一声,手一摆说道:“又是老一套,哀家都快被你们给饿死啦!”

  一句话,吓得厨师直哆嗦,连忙重新做了几道湖广名菜端上去。可是她又一甩袖子说:“端下去,哀家不吃这些东西!”这可更难煞了御膳房一班厨师们,商量来商量去,也想不出什么好名堂来。

  这时,御厨里有一位苏帮厨师,姓王名阿坤。他灵机一动,想道,太后又要鲜的,又不吃鲜的,怎么办呢?这“鲜”字拆开就是“鱼”和“羊”,何不用鱼和羊来试做一道新鲜菜呢?

  于是,他就以鱼肉、羊肉为主,配上虾仁、香菇、冬笋和各种作料,拌和在一起,放在笼屉里蒸熟;然后用网油包成像一只一只的鸡腿形状,再滚上一层蛋粉,下入油锅里一氽,再将其每一只的细头插上熟笋,乍一看,简直像鸡腿一样,鸡皮油光锃亮,连毛孔都隐约可见。

  慈禧太后尝了这道菜的味道,觉得还有点意思,样子也好看,吃起来感觉干中有卤,脆中有柔,一高兴,便亲自赐名“龙凤腿”。

  孰料阿坤也是个急性子之人,他受不了慈禧如此喜怒无常,担心不知道哪天一旦和慈禧顶撞起来会丢掉自己的小命,就设了个计,先抱病几天,然后申请告老还乡,慈禧准奏,阿坤便把这道菜的烹调技艺带回了苏州,传给一家菜馆。

  这家菜馆的老板为招徕顾客,挂起了“慈禧御赐名菜龙凤腿”的牌子,从此成为名菜。但民间人士提出疑问:既然是“龙凤腿”,何不用鸡代羊,而且味道也更纯正呢?王阿坤照此试制,发现果然比宫中的做法更好吃,也更得吃客们认可。于是经过改制的“龙凤腿”就成了更地道的名菜而流传至今。

  【制作流程】

  原料:鸡丝,虾仁,猪油,鸡腿骨,鸡蛋,白糖,辣酱油,盐,绍酒,味精,葱,胡椒粉,淀粉,花生油。

  做法:1.将鸡丝、虾仁同放碗内,加鸡蛋、白糖、辣酱油、精盐、绍酒,味精、葱末和胡椒粉拌和待用。猪油漂洗干净,切成10厘米见方的块,将鸡丝、虾仁分别放在网油上,鸡腿骨摆放在网油的一端包成鸡腿形。2.鸡蛋加干淀粉调和。油锅上火,烧至7成热(约175℃)时,将龙凤腿坯逐个蘸满干淀粉,再拖蛋糊,滚上面包粉,下入油锅炸至淡黄色,将油锅移至小火上炸1分钟至熟,用漏勺捞出,整齐摆入盘中即成。

  成品特点:造型美观,色泽褐黄,外松脆,里鲜嫩,口味香咸。

养颜 夏季养生食谱 沙参百合老鸭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