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秽气调身体 辟谷养生

  编者按:辟谷养生简单的说就是饿肚子。饿肚子对你的身体会有好处吗?答案是肯定的。适当的时候饿饿肚子不但能够降低血压,血脂,还能够排除身体的毒素。

  清秽气调身体 辟谷养生

  辟谷又称“却谷”、“断谷”、“绝谷”、“休粮”、“绝粒”等,即不吃五谷,而是食气,吸收自然能量。过去道家当作修炼成仙的一种方法,而今是辟谷养生指导师运用能量来修养身心。

  人食五谷杂粮,在肠中积结成粪产生秽气;同时,道家认为清除肠中秽气及除掉三尸虫,必须辟谷。为此道士们模仿《庄子·逍遥游》所描写的“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仙人行径,企求达到不死的目的。现代人食物丰富,吃得太多太好,辟谷是为了养生、排毒、美容,养颜,调理身体。

  辟谷也是一种养生方式,是中国本土特有的。与瑜伽等健身手段不同,辟谷是以对身体的惩罚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在各种各样的辟谷训练营里,总有一批饥肠辘辘的胖子,咽着口水,在训练师的指导下,做着各种古怪的举动。

  其实,辟谷训练营跟其他形形色色的健身俱乐部一样,按商业运行模式,学员就是顾客。但饿肚子谁都会,犯不着交给别人钱来饿自己的肚子。所以,辟谷需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增加文化的深度。或以科学为依托,或跟神秘主义文化结盟,有的看上去则像某种巫术。

  当然,辟谷是道家修行的秘技之一,隐修的道人居于山林,喝着泉水,呼吸西北风,吃点草根野菜之类,使身体清瘦下来,加上内丹的修炼,未几或能登仙。而训练营里的胖子们显然没有登仙的奢望,只求现世能活得太平。平时在家里暴饮暴食,熊掌、鱼翅,生猛海鲜,大甘大肥,惹上了高血压、脂肪肝、痛风、糖尿病之类的疾病,在吃了几麻袋绿豆之后仍未见缓解,不得已,只好通过挨饿来治疗。

  辟谷训练在理论上大多会与《易经》、《道德经》、太极八卦等玄学理论联系在一起。以八卦的方式辟谷瘦身,比如震卦的瘦身之道是要全身抖动,因为震,雷也,震动也。而坤卦的瘦身之道则是负重疾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坎卦为水,自然是多饮水或游泳,那么,离卦为火,是否要烤火把人烤烤干,那就不得而知了。可是,这分明是以对肉身的直接修理为目标的“肉修”,却被称之为“灵修”。辟谷之后,饿瘦个三五公斤,再回到家中继续暴饮暴食,然后再去辟谷,如是再三。这就是饕餮之徒的饮食生活。就好比过节放假,休息几天,回到工作场所,忙碌依旧。胖子依然是胖子,而且有理由吃得更多。

  我曾在一位熟人那里见过一张辟谷瘦身特训营的“结业证书”。这种事情要结业证书何用?看来,是否减肥成功倒在其次,重要的是,他在那个地方呆过,并且完成了培训作业。如此而已。

养生 清秽气 调身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