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养生护理 养好脚是关键

  编者按:说到养脚,大多数人肯定都是平时在家泡泡脚这样。那其实养脚的方法有很多种,具体的有哪几种,下文我们一起来看。

  养脚的方法

  1、按揉涌泉

  搓揉涌泉穴是足部保健中主要也是常用的方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足心。

  唐朝大医学家孙思邈主张“足宜长擦”,长寿皇帝乾隆亲身恭行的“十常”养生法中也有“足常摩”。古代学者陈书林记载了“擦涌泉”的养生术,并谓“先公每夜常自擦脚心至数千,是以晚年步履轻便”。苏东坡每日睡前必行之事,闭目盘膝按揉脚心。

  涌泉穴为什么被如此重视,又具有什么保健功效呢?人之先天根于肾,涌泉为肾经起始穴位,如泉水之涌出,为精气之所发。因此涌泉具有滋肾水、降虚火,镇静安神、健脾和胃、益肾利尿、舒肝明目、健足之功效。

  指擦涌泉:以左手拇指螺纹面,紧贴右足涌泉穴皮肤,稍用力下压,持续作往返摩擦,以右手擦左足涌泉穴,每天睡前、醒后各一次,可反复摩擦30~50次,以足心感到发热为度。此法用力专于涌泉穴,刺激量比较大,舒肝降压、益肾利尿作用显著。

  2、按揉脚趾

  足趾部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经气交接的地方,按照全息理论,五足趾反应人的大脑及面部窍穴。用右手拇指、食指捏住左脚大趾,各个方向揉捏之后,轻轻拽拉。其余四趾同法。然后用左手揉捏右脚趾。

  足趾距离心脏远,末梢循环差,揉捏脚趾有助于促进脚部血液循环,有助于全身经气的顺接运行,保证经气运行通常。另外还有健脑益智,宣通鼻窍,聪耳明目的功效。可防治头痛、感冒等病症。

养生按摩 脚部保健 足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