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云南养生汇:侯洪涛细解人体易得病骨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8 12:49

  编者按:股骨头坏死听着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它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远,比如经常酗酒的人得的几率就比较高。股骨头坏死究竟是什么呢?想知道的一起去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侯洪涛,主题是打破不死癌症的困扰,主要股骨头坏死形成原因、怎样预防股骨头坏死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侯洪涛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评审委员《中国临床特色医学杂志》编委,《河北中医杂志》特约编委。中医骨科科技成果奖、中华骨科名医专家奖。  大学本科毕业,出身于医学世家,祖父、父亲分别为我国上世纪40年代、60年代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评审委员《中国临床特色医学杂志》编委,《河北中医杂志》特约编委,写书论文百余篇,参与我国《千家妙方》、《中外名医》、《盛世中华》医书的编写工作,从医近30年,发表医学论文20余篇,参与《中国临床医药》一书的编写工作,在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疑难病症一方面的治疗有独到之处。

  擅长领域:医学世家出身,继承两代名医的造诣与经验,在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疑难病症方面有独到之处,能手到病除,深受患者推崇。

  学术成就:写书论文百余篇,参与我国《千家妙方》、《中外名医》、《盛世中华》医书的编写工作,本人从医近30年,发表医学论文20余篇,参与《中国临床医药》一书的编写工作。

  经常喝咖啡 可乐容易患骨质疏松

  研究己表明,咖啡摄入过量可导致骨量丢失增加,而引起骨质疏松的发生,这对绝经后妇女而言表现尤为突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磷酸,如果摄入过量,会严重影响到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从而导致人体出现钙、磷比例失调的现象,潜移默化地影响骨髓。

  另外,长期喝碳酸饮料对骨骼发育尚未完全的儿童来说,影响更大。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率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很多从国外回来的人会有疑问,可口可乐就是美国人发明的,他们喝可乐,为什么不容易骨质疏松?医学专家解释说,这主要与体质不同有关。除此之外,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也不同。

  在中国喝牛奶比较多的基本都是小孩子,能做到每天坚持喝牛奶的中老年人不多,而外国人,牛奶是他们每天的必需品。而且,外国人维生素D的摄入量也普遍比中国人高。

  维生素D的吸收主要是来自太阳光的直射。中国很多女孩出门会涂上几层厚厚的防晒霜,不仅如此,防紫外线的遮阳伞也基本不离身,所以很多女性基本阻断了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进而影响钙的吸收。而外国人很多都喜欢户外运动,常晒太阳,能充分吸收阳光。

  有医学专家指出:防晒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太过,影响维生素D生成。但是晒太阳也不能长期暴晒,建议每人每天至少应有20分钟的日照时间。另外曾有报道说,咖啡摄入量增加导致骨量丢失,可采用钙摄入量来调节。

  当钙摄入量大于774毫克/日时,椎骨密度无明显改变,低于此量伴高咖啡摄入者(450毫克/日),椎骨密度降低。

  因此,对抗咖啡因所致的骨量丢失,一是减少咖啡摄入量,每天应低于400毫克;二是补充钙剂,使钙的摄入量为800毫克/日,这样可对抗咖啡因所引起的骨量丢失作用。

  防治骨质疏松症

  一、调整生活方式

  1、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2、适当户外活动和日照,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和康复治疗;3、避免嗜烟、酗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4、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的疾病和药物;5、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等。

  二、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1、钙剂:成人每日钙摄入量800mg(元素钙)时获得理想维护骨骼健康的适宜剂量,如果饮食中钙供给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

  2、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会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增加骨吸收,从而引起和加重骨质疏松。成年人推荐剂量200IU/d;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故推荐剂量为 400~800IU/d。

  三、药物干预

  具备以下情况之一者,需考虑药物治疗:

  1、确诊骨质疏松者无论是否有过骨折;2、骨量低下患者,并存在一项以上骨质疏松危险因素,无论是否有过骨折;

  3、无骨密度测定条件时,具备以下情况之一者,也需考虑药物治疗:⑴已发生过脆性骨折;⑵OSTA筛查为高风险;⑶FRAX工具计算出髋部骨折概率≥3%,或任何重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概率≥20%。

  目前主要的抗骨质疏松药物包括:双膦酸盐类 、降钙素、雌激素类、甲状旁腺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锶盐、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维生素K2、植物雌激素、中药等。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并定期进行随访、评估。

  预防骨质疏松 少吃酸性食物

  抽烟酗酒熬夜,骨骼易受伤

  张鸿振指出,据保守估计,我国现有9000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另有6000万是骨量减少的患者。随着检测手段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近年来,骨质疏松年轻化趋势明显,30多岁患者并不少见。

  “我们要在35岁之前,让骨峰值达到高值。”骨峰值越高,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就越推迟,程度也越轻。但是由于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长期缺乏户外运动等情况,导致年轻人的骨质正在逐渐变差。

  要想年轻时攒足“骨本”,关键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会导致骨量丢失加快,肠道吸收钙下降,也可能过早绝经,而导致骨质疏松;常饮酒易伤肝,酒精抑制成骨,从而导致骨质疏松。

  熬夜让酸性代谢物沉积在骨骼中,伤害骨质(这也是很多人在熬夜后感觉腰背酸疼的原因)。所以,年轻人要尽量避免吸烟和酗酒以及熬夜,并且要养成长期运动、多晒太阳的习惯。

  中年人膝关节疼,何种原因引起

  现场有一位45岁的吴女士称,自己经常感觉颈椎疼、腰背痛,尤其是膝关节,在穿裙子时就酸疼。这是不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张鸿振主任指出,骨质疏松早期症状隐蔽,很多人到了晚期并发症骨折时才发现。估计这位女士是患膝骨关节炎,而不是骨质疏松,建议做骨密度及X线检查再作进一步诊断。

  原发性骨质疏松常见的症状有四种:

  一是疼痛。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他们往往在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二是驼背、变矮。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柱向后凸出,造成患者变矮、驼背;三、脆性骨折。骨折发生的部位多在椎骨、前臂和髋骨。

  一些老年人提个重物或轻轻一摔,甚至一咳嗽就椎骨骨折,都表明他们已患上较重的骨质疏松症;四、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大换气量显著减少,肺上叶前区小叶型肺气肿发生率可高达40%。患者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仅补钙不够

  65岁的何奶奶,前年有一次从卫生间出来滑倒,造成股骨颈部骨折,手术后好转,才知道自己早患有骨质疏松症,现在一直服药治疗。她想知道防治骨质疏松,生活上还要注意什么?适合做哪些运动?

  张鸿振主任说,像何奶奶这样已经患上骨质疏松的患者仅靠补钙不够,还要增加维生素D和抑制骨吸收的药物来治疗。另外,不同的骨质疏松患者,用药也不同。

  预防骨质疏松,生活上要注意的事项是:合理膳食营养,研究发现酸性食物对骨质疏松有影响,因此生活中要多吃碱性食物,如蔬菜、豆类等;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及盐。

  人们要想在食物中获取维生素D很难,但晒太阳人体就能自动生成维生素D。有研究发现,一天伸出一只手掌晒两个小时,就能满足人体日常的维生素D所需量。维生素D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作用:能帮助肌肉协调能力,防止摔倒。

  长期坚持锻炼对强壮骨骼也起着重要作用,可根据个人体质选择不同的运动,建议多进行户外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打拳、游泳及球类运动等,建议锻炼项目多样化,不要只选一种运动。

  后,需要提醒的是,妇女绝经后,骨量丢失会加速,此时期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对于骨量减少的人群,应及早采取防治对策。

点击查看更多:侯洪涛 腰疼的原因 骨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