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云南养生汇:王鸿谟教你看鼻知身体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8 13:19

  编者按:提到健康人们不会想到鼻子,因为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鼻子和健康没有任何关系,这是错误的其实你的鼻子也是可以反映你身体健康情况的。如何从鼻子看身体健康呢?一起和额专家学学其中的知识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鸿谟,主题是观鼻话健康,主要从鼻子看身体健康、如何从鼻子看身体健康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鸿谟

  王鸿谟 1927年生,河北乐亭人。1952年北京铺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中央文学研究所学习一年,1953年毕业。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干事,《新观察》杂志编辑、记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组长、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编审。主要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先后编辑、审阅、出版长篇小说80余部,曾数获全国长篇小说优秀编辑奖。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缩写本《红旗谱》、《前驱》等。1988年,作为中国汉语专家赴朝鲜工作两年,并获朝鲜颁发的二级国际友谊勋章。

  王鸿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中国针灸学会经络研究分会委员,《中华临床医药杂志》副总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

  从事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工作40多年,擅长察色切脉诊病,针药并用治愈疑难重病。在创建中医色诊学、诊法客观化、完善辨证体系、还原构建经络系统、体表-内脏多层次对应相关等方面多有建树,取得了公认的学术成绩,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研究成果为中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嘉宾。

  现代医学中的鼻(nose),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能净化吸入的空气并调节其温度和湿度。它是重要的嗅觉器官,还可辅助发音。鼻包括外鼻、鼻腔和鼻旁窦(鼻窦)三部分。鼻的骨架由上侧及外侧的软骨所组成。

  在鼻腔的上方,上后方和两旁,由左右成对的四对鼻窦环绕,鼻腔和鼻窦位于颅前窝、颅中窝、口腔及眼眶之间,相互之间,仅收一层薄骨板相隔,故严重的鼻外伤可伴发其周围结构的外伤,鼻部疾病亦可向邻近器官扩散。

  9大因素会导致鼻子失灵

  1、家用清洁产品。

  过量使用清洁产品会损害嗅觉,有毒气体会伤害鼻内嗅觉细胞,严重时会导致嗅觉永久丧失。

  2、糖尿病。

  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并发症不仅会导致手脚和腿部神经疼痛麻木,而且会殃及鼻内控制嗅觉的感觉神经。研究发现,糖尿病参试者嗅觉测试成绩明显低于健康参试者。

  3、怀孕。

  约30%的孕妇在妊娠中后期会嗅觉减退。其主要原因是雌激素水平更高,导致体内血流加速为胎儿提供营养,从而导致鼻内毛细血管肿胀,影响嗅觉。

  4、降压药。

  降压药可改善心脏功能,却可能损伤嗅觉。

  5、牙周炎。

  牙周炎细菌会蔓延感染上颚窦部,导致炎症、发烧及嗅觉失灵。

  6、衰老。

  与视觉和听觉一样,嗅觉减退也是衰老迹象之一。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研究表明,25%的60岁以上老人和62、5%的80—97岁老人存在嗅觉失灵问题。

  7、维生素缺乏。

  维生素B12对红血球的形成重要,一旦缺乏会直接影响到嗅觉。奶制品、肉类和蛋类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12。

  8、鼻息肉。

  鼻窦炎会导致炎症,引发头痛、发烧和嗅觉失灵。

  9、脑外伤。

  体育运动或车祸等导致的脑外伤会导致嗅觉问题。大多数冲击会导致连接大脑与鼻子的敏感神经纤维撕裂,造成嗅觉丧失。虽然目前尚无治疗良方,但是39%的患者神经会慢慢恢复。

  如何保护你的鼻子

  (1)随时保持鼻腔清洁,每日坚持用淡盐水冲洗鼻腔6-8次,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等过敏反应;

  (2)居室中不定期的打扫卫生,清除室内的尘螨等过敏原,每次打扫时好戴着口罩;

  (3)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好不在户外久待;

  (4)外出回家后及时淋浴,对去除身体上的过敏原会有帮助;

  (5)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和保证空气通畅,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6)上下班时抽出一点时间给鼻子做个按摩,既可以起着预防保健作用,还会有着辅助治疗的效果。其做法:两手掌合并上下搓擦,微微发热后捂住鼻子1-2分钟,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

  (7)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8)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9)戒烟限酒,减少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10)气候突变时注意保暖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平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冬季如何爱护鼻子

  摩鼻

  所谓“摩鼻”,是指按摩鼻部,此法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效预防感冒和鼻病,同时使鼻部皮肤滋润光泽,有驻颜美容的作用。先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O一3O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鼻翼,顺时针、逆时针各1O次。

  浴鼻

  “浴鼻锻炼,是指用冷空气和冷水浴鼻。坚持体育锻炼,多呼吸新鲜冷空气;一年四季提倡冷水洗鼻,尤其是早晨洗脸时,用冷水多洗几次鼻。“浴鼻”锻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调鼻

  自然界有大气候,每个人的鼻腔内都有小气候,调节鼻腔内环境,使之保持温暖湿润。在寒潮、冷空气过

  境的天气里,尤其要注意鼻部的保暖,同时可适时进行局部加温。日常保健或感冒初期,均可用温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每次3~5分钟。

  护鼻

  在冬季,鼻出血的发生率较其他季节升高,尤其北方地区供暖后鼻出血的发生率更会攀升。主要是由于在干燥寒冷的天气下,人体需要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和湿度,这样鼻黏膜就容易充血,导致出血。

  可以在室内用加湿器、鼻内用油剂(或食用油)、戴口罩或适量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D,以湿润鼻黏膜。另外,要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诸如:克服用手挖鼻孔、拔鼻毛;不要将鼻毛剪得过短、用力搓揉;不可以双侧同时擤鼻涕等。

  因为在我们的鼻黏膜表面有一层珍贵的黏液纤毛系统,它就像一张防御灰尘、病菌侵入,输送、降解分泌物的黏液毯,时时刻刻在护卫着我们脆弱的鼻黏膜。损伤了它,不仅会影响鼻的生理功能,引起鼻塞、流浓涕、感染,严重时还可能引起颅内和耳部的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从鼻子看健康 王鸿谟 鼻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