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肺中的空气质量 由你的鼻子决定

  拥有一个挺拔的鼻子可以让你的五官更加立体,欧洲人高挺的鼻梁让很多人羡慕不已,可你知道吗?其实鼻子的外形是由它的功能决定的,研究表明,居住环境纬度越高的人群鼻子挺拔而修长,而低纬度地区的人群,鼻子较为扁平。

  因为在寒冷的高纬度,为了让洗净的空气变暖变湿,不伤害肺部,在进化的过程中,该地区的人,鼻子会渐渐变得狭长挺拔,而气候温和的低纬度地区,就没有这么进化的必要了,因此鼻子显得扁平。

  可见,欧洲人挺拔的鼻子是为了加湿加热空气,进化而来的,除此之外,鼻子还具备有哪些功能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番。

  闻气味

  嗅觉是人感知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鼻子所特有的一种功能,人的鼻腔内大约有近亿个嗅细胞,能准确鉴别几十种气味,可以对世界有更为全面的认知。

  过滤空气

  我们鼻腔中布满了细长的纤毛,它们会随着呼吸摆动,将吸入鼻腔的空气过滤一遍,其中所含的杂质、灰尘等杂物,会被吸附在纤毛上,起到过滤、清洁空气的作用,守护着呼吸系统的健康。

  判断健康状况

  当我们的健康受到威胁,出现感冒等疾病时,会导致鼻塞、流涕等并发症状,因此,可以从鼻子的反应判断出自己的健康状况。

  可见,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有它特有的用途,但生活中我们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可能会对鼻子造成极大的伤害,抑制它功能的发挥,下面就为大家列举几个为常见的。

  挖鼻孔

  挖鼻孔是很多人的坏习惯,有很多健康隐患,首先,挖鼻孔时,双手卫生情况无法保证,再者手上的指甲可能会刮伤鼻腔皮肤造成细菌感染;此外,抠鼻的动作会对鼻腔内的纤毛造成破坏,导致空气无法被正常过滤,危害呼吸道健康。

  护理不当

  当气候环境不佳的时候,出门时应该及时佩戴口罩,虽然鼻腔纤毛可以过滤空气,但其中的颗粒物、杂质、粉尘等杂质会诱发各类鼻部疾病。

  为了鼻子的健康,这两种行为,一定要及时避免;如果想要增强鼻子的抗病能力,可以定期对鼻子进行按摩。此外,不少爱美的人士为了能拥有挺拔的鼻子,会选择整容的方式实现,这对鼻子健康也是一种威胁,因此选择手术时一定要谨慎。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空气 鼻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