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云南养生汇:刘东丽罗增刚闻香辨香菇技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4 12:59

  编者按:香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种菌类,虽然常吃但是知道香菇怎么辨别的人却不多。我们应该如何辨别香菇?一起看看专家辨别香菇的技巧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刘东丽罗增刚,主题是闻香识香菇 营养全面,主要香菇的营养价值、如何辨别香菇技巧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东莉

  营养专家,全军临床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航空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营养膳食推广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部命题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空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

  一直从事临床及临床营养工作,熟练掌握常见疾病和疑难疾病的营养治疗,开展了各种疾病的肠内营养,注重老年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饮食调养,对长期卧床和鼻饲病人的营养具有丰富的经验。注重饮食与疾病的预防,开展了营养科普工作和营养实验室理化检验工作。在航空营养方面,调整住院飞行人员的膳食结构并进行航空营养科研,曾多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了几十篇营养学术论文,编著了《中老年营养》、《婴幼儿喂养》、《果品养生小百科》、《患者膳食指导》、《幼儿宝宝聪明食谱》、《拨打糖尿病热线》、《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饮食治疗》等书籍。参编了《特殊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饮食健康》等书籍。

  罗增刚

  罗增刚,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特产之一,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它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

  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香菇富含维生素B群、铁、钾、维生素D原(经日晒后转成维生素D)、味甘,性平。主治食欲减退,少气乏力。

  形态特征

  香菇子实体单生、丛生或群生,子实体中等大至稍大。菌盖直径5-12cm,有时可达20cm,幼时半球形,后呈扁平至稍扁平,表面菱色、浅褐色、深褐色至深肉桂色,中部往往有深色鳞片,而边缘常有污白色毛状或絮状鳞片。

  菌肉白色,稍厚或厚,细密,具香味。幼时边缘内卷,有白色或黄白色的绒毛,随着生长而消失。菌盖下面有菌幕,后破裂,形成不完整的菌环。老熟后盖缘反卷,开裂。菌褶白色,密,弯生,不等长。

  菌柄常偏生,白色,弯曲,长3-8cm,粗 0.5-1.5⑵cm,菌环以下有纤毛状鳞片,纤维质,内部实心。菌环易消失,白色。孢子印白色。孢子光滑,无色,椭圆形至卵圆形,4.5-7×3-4μm,用孢子生殖。双核菌丝有锁状联合。

  营养价值

  干香菇食用部分占72%,每100克食用部分中含水1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54克、粗纤维7.8克、灰分4.9克、钙124毫克、磷415毫克、铁25.3毫克、维生素B1 0.07毫克、维生素B2 1.13毫克、尼克酸18.9毫克。

  鲜菇除含水85-90%外,固形物中含粗蛋白19.9%,粗脂肪4%,可溶性无氮物质67%,粗纤维7%,灰分3%。香菇含丰富的维生素D原,但维生素C甚少,又缺乏维生素A及A原。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 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

  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减肥等。

  中国不少古籍中记载香菇“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间用来助痘疮、麻疹的诱发,治头痛、头晕。现代研究证明,香菇多糖可调节人体内有免疫功能的T细胞活性,可降低甲基胆蒽诱发肿瘤的能力。

  香菇对癌细胞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为97.5%,对艾氏癌的抑制率为80%。香菇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具有抗病毒能力。香菇含有水溶性鲜味物质,可用作食品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5'-乌苷酸等核酸成分。

  药作价值

  香味成分主要是香菇酸分解生成的香菇精(lentionione)。所以香菇是人们重要的食用、药用菌和调味品。香菇的鲜味成分是一类水溶性物质,其主要成分是5′-鸟苷酸、5′-AMP、5′-UMP等核酸构成成分,均含0.1%左右。其香味成分主要是香菇酸分解生成的香菇精。

  香菇含有一种分子量为100万的抗肿瘤成分香菇多糖,含有降低血脂的成分香菇太生,香菇腺嘌呤和腺嘌呤的衍生物,香菇还含有抗病毒的成分干扰素的诱发剂双链核糖核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之一。

  香菇中含不饱和脂肪酸甚高,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对于增强抗疾病和预防感冒及治疗有良好效果。

  经常食用对预防人体,特别是婴儿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的血磷、血钙代谢障碍导致的佝偻病有益,可预防人体各种粘膜及皮肤炎病。

  香菇中所含香菇太生(lentysin)可预防血管硬化,可降低人的血压,从香菇中还分离出降血清胆固醇的成分(C8H1104N5,C9H1103N5)。

  香菇灰分中含有大量钾盐及其它矿质元素,被视为防止酸性食物中毒的理想食品。

  香菇中的碳水化合物中以半纤维素居多,主要成分是甘露醇、海藻糖和菌糖(mycose),葡萄糖、戊聚糖、甲基戊聚糖等。

  食材搭配宜忌

  宜

  香菇+木瓜=木瓜中含有木瓜蛋白酶和脂肪酶,与香菇同食具有降压减脂的作用。

  香菇+豆腐=健脾养胃,增加食欲。

  香菇+薏米=营养丰富,化痰理气。

  香菇为美味珍肴 ,有益气补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等功效,薏米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的效果,两者均为抗癌佳品,一起煮制成粥,或蒸制成薏米香菇饭,有健脾利湿、理气化痰的效果,为肝病以及肝癌患者理想的食疗食品。

  忌

  香菇+鹌鹑肉、鹌鹑蛋=面部易长黑斑。

  香菇+河蟹=易引起结石症状。

  香菇含有维生素D,河蟹也富含维生素D,两者一起食用,会使人体中的维生素D含量过高,造成钙质增加,长期食用易引起结石症状。

  香菇+番茄=破坏类胡萝卜素,降低营养价值。

  香菇含有丰富的生物化学物质,与含有类胡萝卜素的番茄同食,会破坏番茄所含的类胡萝卜素,使营养价值降低。

点击查看更多:刘东丽 罗增刚 香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