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云南卫视养生汇全集:李运田教你保护心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6 13:22

  编者按:心脏支撑着整个人的生命,心脏停止跳动则意味着这个生命的消失。而现代人心脏疾病多发,特别是心脏衰竭,那么日常生活如何保护心脏健康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李运田,主题是拯救衰竭的心脏,李老师将为您全方位分析心脏衰竭的原因,并教您如何保护心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肌受到严重的伤害,令心脏无法正常地泵出足够的血液来供应身体各个器官活动及代谢的需求,心脏因此渐渐变得肥大,失去心脏功能,这样叫做心脏衰竭。可能导致心脏衰竭的疾病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后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等,另外,还有些心脏以外的病也可引起心脏衰竭,如急性肾炎、顽固的高血压、慢性肺脏病。

  本期嘉宾介绍

  李运田

  男,主任医师,教授,305医院副院长,全军冠心病诊治中心主任,心脏中心二病区主任(兼),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先后在河南医科大学、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年师从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做博士后研究,主攻冠心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及外周血管疾病的药物和介入治疗。

  从事心血管疾病专业近30年,在心血管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目前完成各种心脏介入手术4000余例。享受总参中青年优秀人才岗位津贴,曾被评为北京市卫生系统“首都健康卫生”、总参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3次。

  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军队和卫生部科研基金课题的研究,获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邀请担任主讲嘉宾3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现任《临床心身疾病杂志》心脑血管专版主编、《中国民康医学杂志》副主编、《临床心身疾病杂志》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工学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血管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

  心脏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1、心脏负荷过重

  ①压力负荷过重又称后负荷过重。如高血压病及主动脉瓣狭窄所致的左心室压力负荷过重;肺动脉高压、肺栓塞和阻塞性肺疾患等所致的右心室压力负荷过重。

  ②容量负荷过重又称前负荷过重。如:主动脉瓣或左房室瓣关闭不全所致的血液逆流,可致左心室容量负荷过重。

  2、心力衰竭的诱因

  (1)感染感染可引起发热、心率加快,耗氧量加大,加重心脏负荷以及毒素作用,抑制心肌舒缩功能而诱发心力衰竭。呼吸道感染还可因肺通气、换气障碍,使肺血管阻力增高,右室负荷加重以及缺氧而诱发心力衰竭。

  (2)心律失常快速型心律失常,因心肌耗氧量增加和心室充盈障碍,且因舒张期过短而妨碍冠状动脉血液灌流,故易诱发心力衰竭。

  (3)其他诱因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妊娠、分娩、过度劳累、情绪激动、输液过多过快、创伤及手术等均可诱发心力衰竭。

  3、心脏本身因素

  冠状动脉病变导致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如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肺源性心脏病、心动过速心肌病等。

  4、心外的疾病

  常见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等可引起心力衰竭,甚至治疗肿瘤的一些化疗药物、过量的饮酒、使用违禁药品(如吸毒等)亦可引起心力衰竭。

  5、心脏舒张功能减低

  是指心脏变得僵硬,不能充分地舒张,这样血液不能充分地回流入心脏。常见原因有:高血压病引起心力衰竭的早期、高龄糖尿病病人、部分心肌病(如肥厚型或限制型心肌病)等。

  心脏衰竭的症状

  1、劳动或上楼梯时,发生呼吸困难;

  2、睡眠时突然呼吸困难,坐起时又有好转;

  3、下肢浮肿,尿量减少;

  4、没患感冒却咳嗽、痰多、心慌、憋气;

  5、失眠、疲乏、食欲减退;

  6、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暂停,紫绀,但发作后,又马上恢复正常;

  7、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

  8、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