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云南养生汇:王凤岐讲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7 13:21

  编者按:关注养生的人一定都知道中医九型体质,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讨论一下什么是痰湿。为什么痰湿体质为万病之源?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凤岐,主题是万病之源话痰湿,王老师将为您解读什么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有何症状及如何调理痰湿体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人,或素瘦今肥的人。该体质的人常表现有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粘,胸闷,痰多,面色淡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平素舌体胖大,舌苔白腻或甜,身重不爽,喜食肥甘甜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此种体质类型有易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哮喘,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倾向。

  痰湿体质的症状

  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受富贵病青睐,心宽体胖是这类人大特点,腹部松软肥胖,皮肤出油,汗多,眼睛浮肿,容易困倦。

  痰湿体质的表现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肥胖、沉重,身体发胖(虚胖),面色无光,容易犯困,喉头有痰湿,嗜食肥甘、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口中粘腻或便溏、脉濡而滑、舌体胖、苔滑腻等。

  从面色上看,痰湿体质者面色无光泽,发白、偏暗,有一部分人,属于油性体质,虽然没有光泽,但是分泌的油脂也会显得脸上是有油光的,那种油光也叫“浊”,不是润泽的,而健康的肌肤是有光泽,有弹性的。

  痰湿体质的人特别容易犯困,到哪儿都容易打瞌睡,而且喉头老是有痰。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豁达、善于忍耐。

  这类人的大便黏稠,排便不畅或便秘与便溏交替。阳虚体质的人,嘴里发淡,痰湿体质嘴里发甜。我们讲痰湿时,会提到阳虚和气虚,这跟形成痰湿体质的原因有关系。之所以体内痰湿聚集过多,是因为脾胃运化功能受阻了,脾胃就是主导气的,那么实际上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有气虚的症状,严重的还有阳虚寒湿的症状。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一是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

  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二是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

  多进行户外活动,使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三是洗澡应洗热水澡

  适当出汗为宜;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四是注意保暖

  “湿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寒凉的天气不利水湿在体内运化,常伤及脾胃,因此痰湿体质在寒凉的天气症状较为明显。

  痰湿体质者的养生重点是夏季和冬季都要注意减少痰湿。夏季要少用空调,穿棉麻丝绸,适当晒太阳。秋冬不必进补,肉类、骨头、动物内脏、人参、鹿茸、阿胶、大枣、醪糟、熟地、秋梨膏、老火靓汤、核桃、芝麻等几乎都不适合痰湿体质,除非间夹有明显的气虚、阳虚。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人物简介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