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鱼饵可事半功倍 教你垂钓如何选饵(3)

  钓鱼过程中影响鱼饵选择的几个因素

  从渔具的精选、装配,饵料的配制,直到实地操作钓上鱼的一系列程序中,鱼饵的作用是首位的。即使你有再精良的渔具、再高超的钓技,即使池塘中的鱼密度很高,若是饵料不对鱼儿的口味,鱼儿不闻不理睬,你的一切活动都是徒劳的。

  鱼饵在水中,首先是通过气味吸引了鱼,鱼朝着自己喜好的气味游过去,或是水流将气味流过来,鱼再用视力发现鱼饵的。所以说,饵料在垂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选用什么样的鱼饵,在垂钓诸环节中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用饵是否有针对性,靠垂钓者在钓鱼活动中不断摸索,不断积累经验。

  鱼饵的选用当否,受许多因素影响。

  一是鱼种。不同的鱼,生来就有不同的食性。有的喜欢动物性质的饵,如蚯蚓、面包虫、螺蛳、蚱蜢、青虫等。有的则喜食饼类、谷类植物性质的饵,如用豆粉、谷粉、麦麸加工制作的饵料。

  二是水质。水有较“瘦”的清水塘和较“肥”的浑水塘。有些塘里生长藻类植物多,又多有家禽、家畜的粪便,所以水色较灰、较暗、较“肥”;有的塘因远离人们的住所,无家禽家畜“光顾”,水的清澈度高,这叫“瘦塘”。

  “瘦”水塘的鱼见了饵料一是饥不择食,二是一喜食动物性质的“荤饵”。生活在“肥”水塘中的鱼吃饵比较挑剔,倒喜好植物性质的“素饵”。在不同水质的池塘中钓鱼使用的饵料不会相同。

  三是气象。夏天鱼儿对饵料的需要和冬天寒冷天气对饵料的要求不同,甚至晴天、阴雨天对饵料的要求也不同;有风、无风的天气也会影响到鱼儿的食性。

  四是气味。鱼对各种气味比较敏感,各自有独特的喜好。鲫鱼喜欢有芳香气味、甜味的饵料;罗非鱼、鲶鱼喜欢带有腥味的饵料;鲢鱼喜欢有酸味的饵;甲鱼喜欢有臭味的饵。气味也有浓淡之分,不同的鱼对气味有不同的要求。

  如鲤鱼喜欢较浓郁气味,鲫鱼喜欢的气味要淡一些。气候冷的天气,鱼饵的气味宜浓一些,反之,则淡一些。水质不同使用饵料气味的浓淡也应不同。水质“肥”,水中微生物丰富,鱼饵的气味宜淡一些。清水塘、瘦水塘,使用的鱼饵的气味可适当浓一些。

  总结:钓鱼时选择鱼饵的重要性大家都是知道,如果不会选择鱼饵或者鱼饵选择不正确就很有可能一条鱼都钓不上来,所以在钓鱼前一定要分配好什么鱼用什么鱼饵!

垂钓 如何选择鱼饵 选择鱼饵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