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健康来了视频:张鹤瑶讲秋冬吃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5 15:26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有止咳化痰的功效,那么你知道秋冬吃梨有什么好处么?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某医学研究院一级中医教师张鹤瑶,讲秋冬吃梨的好处。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梨含糖分高,其中主要是果糖、葡萄糖、蔗糖等可溶性糖,并含多种有机酸,故味甜,汁多爽口,香甜宜人。食后满口清凉,既有营养,又解热症,可止咳生津、清心润喉、降火解暑,可为夏秋热病之清凉果品;又可润肺、止咳、化痰。对感冒、咳嗽、急慢性气管炎患者均有效。

  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每百克梨中含有3克非可溶性纤维素,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吃梨还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吃梨还对肠炎、甲状腺肿大、厌食、消化不良、贫血、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中老年人应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吃梨好细嚼慢咽,才能更好地让肠胃吸收。

  因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者较为适宜。

  同时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

  另外,梨还含有丰富的糖和维生素,对保肝和帮助消化有一定的作用。但因为梨属寒性水果,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梨的几种吃法

  生食好削皮后食用,如果甜味不够,可蘸点白糖。

  熟食去皮后蒸煮均可,也可与大枣、萝卜、绿豆等一起熬汤,又吃又喝,治病养生的效果更好。把梨把儿周围旋下来作为盖,掏出种子后,灌上蜂蜜,再把盖盖上,放盘里上锅蒸熟,一早一晚各吃一个,治气管炎有一定疗效。

  制作梨罐头削皮、切瓣、去核,装进瓶内,加糖制成罐头,不但可做零食用,还可上餐桌作酒肴,清香甜美,人人青睐。

  制梨脯削皮去核切成小块,经晾晒、腌制,可制成梨脯,作为老人、孩子的零食,美味无穷。

  蒸酒把梨捣烂加杂粮,撒进老陈曲发酵后,可蒸出美味的果酒,饮之甜美可口,是健身之宝。

  营养小秘密:

  如果家里的小宝宝的咳嗽是干咳、无痰,并唇干舌燥,呼吸时热气逼人,可照此法制梨汁早晚服用,有润喉生津的功效。配合山楂,一方面是山楂富含免疫促进剂—维生素C,另一方面它含有的酸性物质能促进胃液分泌,消食和中,增进宝宝的胃肠功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鹤瑶

  自幼体弱多病,巧合际遇,结缘隐居于龟山之巅的医道高人紫玄道人,并深得紫玄道人之医学真传。潜心研习道家和中医养生多年,用五行养生方法成功治愈了一万多例女性常见疾病,现任北京某医学研究院一级中医教师。

点击查看更多:张鹤瑶  梨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